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青春活动

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四邹晓

【连网】(连网记者 刘欢 通讯员 杨阁 苏欣 大学生记者 刘怡园 张超 张颖 马硕)为进一步提升在校大学生素质,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打造大学生品牌文化,今年5月24日,由团市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及市学联联合主办,连网承办,连云港各大高校协办的连云港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为了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市委和连网共同启动了“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活动。

近日,“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活动的第四站来到连云港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连网记者和连云港大学生记者团成员通过面对面交流,深入了解“雷锋班”班长邹晓的先进事迹,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

邹晓,男,1990年出生,现任连云港市消防支队特勤中队“雷锋班”班长。入伍四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2012年度被总队评为全省十佳基层官兵,被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学雷锋先进个人,作为中队“雷锋班”班长,邹晓时刻牢记“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群众一时难”的班训,用自己的行动传承着雷锋精神的内涵。

要当就当个好兵

2010年12月,陕西安康的90后小伙邹晓,收到了梦寐以求的入伍通知书,但是他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

“我要是去当兵了,谁来照顾家里病重的老父亲呢?”邹晓犹豫了。重病在床的老父亲每月光是医药费就要七百多元,母亲也愈发年迈,仅靠哥哥一人微薄的收入难以支撑这个家。看着整日闷闷不乐的儿子,老父亲却说:“娃啊,放心去吧,要当就当个好兵,家里有你哥,你不用挂念!”就这样,邹晓踏上了一直向往的从军之路。

过硬的身体素质是成为消防战士的必备条件,但是身高只有170cm的邹晓却是中队的“小不点儿”。刚到连队,邹晓糟糕的训练成绩,让他在战友面前抬不起头,但这并没有击垮他,反倒让邹晓自查自纠,奋起直追。

此后,邹晓以“玩命式”的计划来训练自己,高强度的训练使得他一年里磨破了8双鞋子。在2011年连队举行的比武竞赛中,邹晓获得了3000米和团体赛第一的好成绩,并在2012年底被提升为“雷锋班”班长。现在,战友们说到邹晓都会竖起大拇指,再没有人称他“小不点儿”了。

我是班长 让我来

2013年12月的一个寒夜,辖区一辆货车撞破桥护栏冲进冰冷的河水中,司机性命危在旦夕。接警后,邹晓和他的战友们火速赶往现场。到达现场后,邹晓不畏严寒率先跳进冰冷的河水中。

由于河内情况复杂,几经努力都无法将司机救出。最后只能利用大型吊车将车拖出河底,再设法抢救受困司机,可大吨位的吊车到达现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此时受困司机的情绪已经非常不稳定,危急时刻邹晓说道:“我是班长,让我来!”接着再次跳进河水中,来到受困司机身旁,陪伴他、给他打气,这样的举动让伤者燃起了生的希望。邹晓那句“我是班长,让我来!”成了寒夜里最温暖的一句话。

父亲的期望没有辜负

2013年5月11日的上午,邹晓接到哥哥的电话,卧病在床的父亲病情加重了。但当时邹晓正在上海参加集训,为了集体的荣誉,他选择了坚守。

集训结束后,邹晓第一时间给家里打电话,却得到了父亲已故的消息。带着从部队获得的荣誉,邹晓来到了父亲的墓前,这个历经磨难也没掉过一滴泪水的陕北汉子失声痛哭,向着老父亲的墓碑大声喊道:“爸,儿子回来看您了,儿子没辜负您的期望!”

邹晓不仅是火场英雄、训练标兵,还是一个活在当下的“雷锋”。自他进入“雷锋班”,先后参加各类社会募捐60余次,各类义务劳动150余次。四年的军旅生涯,让这个陕北汉子锤炼出钢铁般的意志。他说,作为“雷锋班”的班长,他要将这份责任和义务传承下去。

大学生记者手记

张超:“只要穿上这身绿军装,不管前面有多危险,你都要义不容辞冲上去!”听完邹班长的话,我忽然间觉得消防员这个职业是那么的伟大。

刘怡园:消防战士邹晓让我有一种雷锋就在身边的真实感,雷锋班的消防员们不畏危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让人动容。

张颖:邹班长一直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秉承“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群众一时难”的信念,相信港城的冬季会因为他们而温暖如阳。

马硕:从“小不点儿”到人人都向他竖起大拇指的“雷锋班”班长,邹晓从来都没放弃过自己的梦想,那就是做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好兵,这样的品质是我们应该追寻的。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