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青春活动

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二蒋晓东

【连网】  

(连网记者 刘欢 大学生记者 周艺喆 张超 崔博闻 白渊明 通讯员 刘磊)为了进一步提升在校大学生素质,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打造大学生品牌文化,今年5月24日,由团市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及市学联联合主办,连云港各大高校协办的连云港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为了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市委和连网共同启动了“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活动。

近日,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践行者采访组来到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连网记者和连云港大学生记者团成员通过面对面采访,深入了解了肿瘤科主任蒋晓东的先进事迹。

蒋晓东,男,1970年出生,现任市第一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兼放疗中心主任,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放疗科)学科带头人,享誉省内外的放疗专家,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医德之星、江苏省健康卫士等。

立足岗位

无私奉献显大爱

每天清晨七点,蒋晓东便来到医院,开始他一天的工作。据统计,他每年的专家门诊量达1000余人次,参加各种疑难、危重病人的讨论100余人次,收治各种肿瘤病人400余例。从医20余年,他的节假日几乎都是在医院、实验室度过。“为了工作,没能照顾好家人,感觉很对不起他们。”蒋晓东的言语中充满了愧疚。

2012年3月,蒋晓东颈部甲状腺做了个手术,术后第三天,他就在病床上指导学生修改课题申报书,他不能够发声,就通过书写的方式指导。手术后仅仅七天他就回到病房开始工作,当病人们看到蒋主任嘶哑着声音和大家打招呼时,都激动得热泪盈眶。

在蒋晓东的带领下,市第一人民医院放疗科从一个只有10张床的小科室成长为一个集现代化设备、高新技术、优质服务和开拓创新为一体的治癌中心,肿瘤科也成为江苏省临床医学重点专科。但蒋晓东却不满足,如今,他又带领他的团队,瞄准了下一个目标———博士生培养点和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

心系群众

志愿奉献送健康

2011年,蒋晓东发现前来就诊的好几例食道癌患者都来自赣榆县,凭借多年的行医经验,蒋晓东意识到这一现象背后肯定有特殊的原因。他数次利用节假日来到该地调查,发现当地人极爱吃硬煎饼。蒋晓东认为,饮食习惯是当地食道癌高发的主要原因,找到原因后,蒋晓东在当地做了大量宣传,并且呼吁政府配合,使该地区居民逐渐重视改变生活习惯,避免更多的人患食道癌。

“上医治未病”,身为全市抗癌协会副理事长,蒋晓东以宣传普及健康知识为己任,发挥自己的专长为人民送医送健康。他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医院组织的进学校、进社区的义诊活动,组成医疗队到农村开展现场咨询等。近三年来,他相继开展了50余次健康知识讲座,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称赞。

帮贫扶困

满腔热忱传真情

2013年9月,一位来自偏远地区的贫困哑女因宫颈癌住进了医院,患者需要做放疗及相关的营养支持,而患者只有东挪西借的5000元钱。见此情景,蒋晓东一边安排哑女放疗,一边想方设法为她“筹钱”,自己带头、动员支部、科室捐钱捐物,并主动申请为哑女减免费用。在蒋晓东的精心治疗关爱下,1个半月后哑女康复出院了,不会说话的她拉着蒋晓东的手,依依呀呀地比划、鞠躬,感谢蒋晓东的救命之恩。

从医20余年,这样的好事蒋晓东不知做了多少。“我是一名医生,我要尽一切能力来帮助我的病人。”蒋晓东就是用这样的实际行动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医者仁心的大爱精神。

大学生记者采访心得

张超:新时代的青年要向蒋主任学习,有理想,有追求,勇敢面对挫折,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康庄大道。

周艺喆:心系群众、致力公益宣传事业,蒋主任真正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

崔博闻:面对风险,面对压力,蒋主任敢于担当,为病人带来希望,体现了一个医生的社会责任感。

白渊明:只有用心地去治疗疾病,病人才会感动,才会渐渐地信任医生,才能减少不必要的医疗纠纷,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和谐。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