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专题 专题> 常用专题> 大学生记者> 青春活动

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系列报道一曹立志

【连网】  

连网记者和大学生记者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践行者

曹立志:港城敬业奋斗青年的领跑者

【连网】(连网记者 刘欢 大学生记者 张栌尹 刘怡园 张颖 李梅芝 通讯员 刘磊) 为了进一步全面提升在校大学生素质,丰富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打造大学生品牌文化,今年5月24日,由团市委、连云港报业传媒集团及市学联联合主办,连云港各大高校协办的连云港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为了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加强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团市委和连网共同启动了“寻访身边核心价值观践行者”活动。接下来的时间,连网记者将带领大学生记者一道寻访先进人物和典型,通过面对交流,让广大青年更好地理解并自觉践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月26日,连网记者和连云港大学生记者团成员来到苍梧律师事务所,通过面对面采访,深入了解曹立志如何从一名年轻的执业律师,成为全国律师代表大会最年轻的代表。

曹立志,男,1976年出生,现任江苏苍梧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1998年起从事律师职业,他已办理各类案件2000余件,没有发生一例投诉现象。他热衷公益事业,参加各类社会公益活动和“献爱心”活动200余次,为“希望工程”、地震灾区等捐款数万元,多年来无偿为多名当事人提供法律援助。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劳动模范、连云港市十大杰出青年、江苏省优秀律师等。

初出茅庐引轰动

1998年夏天,原云台区律师事务所内,一位风尘仆仆从赣榆赶来的老人,引起了曹立志的注意。原来老人的儿子因绑架罪被捕,找了多位律师都不愿接手。初任律师、经济并不宽裕的曹立志主动接下这个法律援助案件。原来,这是一起因船只买卖违约引发的案件,多次讨要无果后,当事人气愤之下,扣下了对方的孩子,期间没有虐待和伤害行为。

曹立志白天走访知情人了解案情,晚上一头扎进所里的图书室,埋头研究案件,一本本地翻书逐条查找法条依据和同类案例。开庭时,曹立志大胆提出了改变定性的辩护观点,法院最终也采纳了他的观点,以非法拘禁罪判处该被告人两年有期徒刑。

拿到判决书后,被告人的老父亲专门登门道谢,泪流满面甚至要下跪感谢。年轻的曹立志此时真正感受到了律师职业使命的内涵和肩上担子的沉重,越发激励他从事律师职业的使命感。

抽丝剥茧促公正

“曹律师,你要救救我们这家集体企业啊!”有一次,曹立志接待了一位特殊的当事人,原来南城镇政府将一家集体企业承包给孙某,七八年下来,对方不仅没有上交任何利润,还给集体企业造成巨大亏损。

面对摞起来有几米高的海量企业账本,曹立志抱着专业书籍住进了镇政府的小宿舍里,查找原始凭证,一笔一笔地核对并详细记录。经过3年多的审理,最终给这家集体企业免去了近70万元的债务。

“这是一个绝地反击的案子,案件双方不是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曹立志回忆说,案件审理结束后,仅卷宗加起来有六七米高。整个办理过程很漫长,他的内心备受煎熬,但从未想过放弃,在他身上有一股韧劲,既然做就要做得最好,绝不放弃。

公平正义照人心

从业多年来,曹立志不论案件大小难易,不论当事人经济状况如何,都一视同仁。有一次,宿迁市1119名农民诉连云港某单位产品质量纠纷集团诉讼案件中,原告主张数百万元损害赔偿,曹立志随时面临被人身攻击的危险,面对众多情绪激动的农民和对方七名诉讼代表、代理人说理辩论,连续参加庭审三天,最终以合理的价格调解结案,对方当事人心悦诚服,己方当事人非常满意,既避免了当事人巨额经济损失,同时也化解了巨大的社会隐患。

曹立志的执着与坚定,让他赢得了一个又一个荣誉,2006至2010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全市优秀律师,2010年成为江苏省最年轻的优秀律师,2011年底,曹立志作为港城唯一又是全国最年轻的律师代表参加了全国律师代表大会,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中央领导的接见。

大学生记者感受

张栌尹:曹立志律师作为港城律师界的一名杰出精英,他身上有许多闪光点,他的勤奋、刻苦、认真无一不值得我们学习。

刘怡园:采访之前一直很忐忑,以前没有接触过律师,不知道现实中的律师和荧屏中的律师有什么不同。采访结束后,我感觉,一个优秀的人应当像曹律师那样,有理想、有信仰、有抱负,不怕困难,才能从容面对一切。

张颖:作为港城优秀青年律师代表,在采访过程中,他侃侃而谈、幽默诙谐的言语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作为医学院的学生十分关心医患纠纷,曹律师十分耐心地为我支招怎样才能保护自己。

李梅芝:每一个成功的人,都离不开一个基本素养,那就是坚持不懈的精神,曹律师便是那样的人。成功的动力、榜样的作用就是当你看到他的时候,对自己未来有明确的方向,曹律师对我就是这样的影响。  (编辑:刘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