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放羊娃成根雕艺人

巩留县提克阿热克乡阿克巴斯陶村村民艾合买提卡利痴迷根雕,从放羊娃变成了根雕艺人。

近日,记者来到阿克巴斯陶村,艾合买提卡利告诉记者,该村是典型的牧业村,他家祖祖辈辈都靠放牧为生。他小学毕业后,跟着父亲放牧,山沟里奇形怪状的树根总是能激发他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我从小喜欢画画,在山上放羊时,看到树根就能想象出各种东西,于是把树根带回家,尝试着雕刻。”他说。

“刚开始只是爱好,没想过通过根雕来赚钱。”艾合买提卡利说,有一次,一个外地游客看到他雕刻的根雕特别像孔雀,出1万元钱买了这件作品。看到根雕能带来可观的收入,艾合买提卡利就在根雕这条道路上不断探索,追求艺术和利益的双赢。

2015年5月,在提克阿热克乡党委、政府的扶持下,艾合买提卡利成立了阿里腾铁木尔根雕合作社,有了生产场地和作品展览室。目前,合作社已创作根雕作品200余件,其中精品100多件,销往疆内外和中亚地区。

如今,艾合买提卡利收了15个学徒,大都来自牧民家庭,有的学徒已经出师。窝仁别克以前也是一个放羊少年,跟艾合买提卡利学习根雕后,已经出师了,可以独自完成作品。窝仁别克说,他通过雕刻根雕作品,每个月都有3000元的收入。

艾合买提卡利指着正在雕刻的一件作品说:“我们利用树根来雕刻各种家具,这是一个茶几,名字叫‘鲤鱼跃龙门’。”记者看到,树根茶几非常精美,中间依据树根的形状雕刻了两条鱼。“这些树根都是从山上拉来的,包括红杉树、榆树等。首先清洗干净,其次依照树根的外形设计,70%都是树根的原型,30%是后期人为雕刻,尽量保持树根的原貌,这样根雕作品才会更自然、更有艺术价值。”艾合买提卡利说。

艾合买提卡利化腐朽为神奇,把树根变成了艺术品。他还雕刻哈萨克族牧民常用的生活用品和摆件,靠佳作精品赢得了名气和利润,实现了雕刻艺术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记者于洋 通讯员张习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