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市民间剪纸艺人亮相央视《新闻联播》

cw23a06b

cw23a06a

【连网】  (记 者 杨锐冰 通讯员 安长英)窗花剪纸曾是年货的必备之一,寄托了人们对新年的美好祝愿。我市民间剪纸艺人王维良,亮相2月21日晚央视一套《新闻联播》。具有祝福寓意又“年”味十足的传统剪纸被全国观众知晓。

今年春节期间,民间剪纸艺人王维良在民主路老街展示剪纸这一传统技艺。一群孩子与他围坐在一起,认真地看他剪纸。生肖狗、福娃、大鲤鱼……利落的刀法,轻巧的刀工,个个惟妙惟肖,红红火火间透着节日的喜庆。

“我小时候贴窗花,家里过年图个热闹,贴了窗花高高兴兴过年,那个时候爱上了剪纸。本来是剪着玩儿的,大家看我剪纸剪得很好,都请我去帮剪纸,后来我就进入了社区,进入了学校,去传播剪纸,教他们剪纸。”民间剪纸艺术家王维良说。

王维良告诉记者,他与剪纸结缘40多年,近些年,他感觉到老百姓对剪纸文化越来越重视了。春节是他一年中最忙碌的时光,家里几乎余不下什么作品,几乎都被人们买走了。

“到过年的时候,大家都要我的剪纸,一天我就剪了五六百张剪纸。”王维良说,“我剪窗花做灯笼,天天忙得不可开交,有了剪纸就有了年味儿。”

“回家过年,买些剪纸回家还是比较有意思的,看着心里头高兴,年也有年味儿,很喜庆。很多人跟我一样,弄点剪纸过年,没有剪纸就感觉过年没年味儿了。”市艺术研究所副所长徐洪绕表示。

2月19日(大年初四),央视记者来连,专门到民主路老街上采访了民间剪纸艺人王维良。2月21日晚7点的《新闻联播》播出了《与文化为伴 度春节假期》,王维良教孩子们剪纸的镜头在全国观众面前亮相。

不少市民表示,买些剪纸回家贴在玻璃上,特别有年味。从“过年就是年夜饭”转向消费方式的多样化与个性化,春节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的“过年”。这个假期中,淮海戏、剪窗花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让人们目不暇接。也正是有了这些文化消费,才让我们的年味儿变得更加浓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