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和谐共进的“港城路径”

【连网】(周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古今中外,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印证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对人类社会生存发展的影响。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江苏积极压减钢铁、水泥和平板玻璃产能,关闭一批高耗能高污染及“散乱污”规模以上企业。大力推进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行动,关停一批低端落后化工企业。2018年,连云港也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效。连日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连云港代表团代表们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等一系列环保话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探寻生态和发展相辅相成新路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涵,也是高品质生活、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内在要求。

2018年,我市致力绿色发展,下决心出实招,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事项全部办结。化工园区环保设施提档升级,关停取缔企业75家。环境综合治理全面推进,“263”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全年空气优良率达77.3%,位居全省前列。

今年,我市提出要坚持把化工园区彻底整治作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拐点,坚决打赢生态保护持久战。

那么,今年我市围绕环保工作将推进哪些具体措施呢?省人大代表、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唐光普表示,今年我市将围绕生态环境高质量和污染物总量控制两个关键开展工作。将打好三大战役:深化“蓝天”行动,坚持联防联治、综合治理,统筹推进控煤、管车、治气、降尘、禁烧等工作,完成“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继续保持我市空气优良率全省领先的记录。实施“碧水”行动,巩固整治成果,深化“一河一策”,国省考断面及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Ⅴ类,城区黑臭水体全面消除。开展“净土”行动,对530家重点行业企业土壤污染状况进行调查,稳步推进德邦原址等地块土壤治理,固危废规范化管理达标率80%以上。加强山体绿化、宕口修复,加大湿地、林地保护力度,严控各类开发活动,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重拳整治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

报告指出,2019年,江苏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打硬仗的决心、钉钉子的韧劲,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突出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面对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工作要求,港城应该如何作为呢?

省人大代表、灌云县县长朱兴波表示,报告为我们下一步做好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省“两会”精神,始终保持环保整治高压态势,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措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一是抓整治。今年,我们将严格按照省市有关化工园区及化工企业整治要求,和省市批准的《灌云县临港产业区化工集中区整治方案》,进一步加大整改力度,确保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整改通过省验收。二是补短板。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园区废气、废水和固废收集处理水平,力争年内完成园区智慧平台、胜科水务一级A提标改造、公共管廊工程、光大环保刚性填埋等项目建设。三是严监管。坚持源头防范、过程监管和社会监督相结合,坚决按照省相关政策法规和园区“五项门槛”(行业关联、投资强度、资源消耗、污染控制、建设强度)审批新上项目,决不上一个不符合环保安全要求和产业发展要求的项目。四是促转型。将紧紧抓住灌云口岸正式获批对外开放这一历史性机遇,加快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安全环保要求的大项目、好项目,全力把临港产业区建成全省绿色环保生态园区。

企业要主动担起环境保护的主体责任

报告指出,要大力实施园区环境治理工程,着力提升污染物收集、污染物处置、能源清洁化利用、生态环境监测监控能力。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经济杠杆作用,激发各类主体治污减排的内生动力。

企业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环境保护的重要参与者。省人大代表,新海石化董事长、党委书记范建民说,在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企业要主动担起环境治理责任谋发展,才能有出路。从新海石化开始建设之初,我们就高度重视企业环保责任。2014年,新海石化投入3.2亿元实施产品升级改造,提前3年完成了国Ⅴ汽柴油升级工作;2016年1月,新海石化在国内首批研发成功98#国Ⅴ车用清洁汽油并批量生产,抢占了高端市场;2016年底,新海石化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和油品提质计划,汽柴油提前达到国Ⅵ标准,进一步提高油品品质,同时更加环保,大幅度降低了机动车污染物排放,特别是大幅度降低了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在积极做好油品改造升级的基础上,新海石化还高度重视企业生产的节能减排。先后投入建设了多套环保装置,废水、废气排放均达到或优于国家排放标准,固体废弃物均得到妥善处理。今年,我们将在这些减排设施的基础上,按照四个世界一流的标准,继续做企业环保工作,践行企业环保责任,为连云港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