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大剧院首演成功打造港城文化“新地标”还需内外兼修

【连网】□ 张晨晨 李娜 姜力琦 文/图

“今日痛饮庆功酒,壮志未酬誓不休。来日方长显身手,甘洒热血写春秋”。近日,连云港大剧院以京剧《智取威虎山》,拉开首演序幕。凭借极富艺术感染力的舞台布置,脍炙人口的经典唱段,以及杨少彭、王宁、景宝琪等中青年实力演员共同演绎,这部北京京剧院带来的经典剧目,给现场1000余名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出经典戏剧的演出,正式宣告我市大剧院投入运营———连云港大剧院也成为保利院线第58家剧院。保利院线凭借丰富的资源优势和成熟的管理经验,入驻港城,充分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文化需求,填补连云港市缺乏承办国际文艺交流演出的高品位大型场所的空白,成为港城文化的“新地标”。

强大阵容

带来首演《智取威虎山》

今年1月3日,连云港大剧院开幕剧《智取威虎山》演出圆满结束。元旦期间,城市和文化在大剧院这个舞台上完美地结合起来,为我市的文化消费升级掀开了新的一页。首演虽然已经结束,但关于“满足市民文化消费、打造港城文化新地标”的回响仍然余音绕梁。因为一座剧院同样成就了城市———此次演出的经典作品还会被不断谈论、传颂,成为这座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的积淀。

本次开幕演出的阵容盛大,由北京京剧院带来,演杨子荣的杨少彭,是国家一级演员,当今国内炙手可热的杨派老生;扮演少剑波的王宁则师承李崇善、任德川等名家,实力非凡。“一个剧院的实力,会将城市的公共空间和市民的精神享受紧密相连,将人文情怀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在思想、生活方式等方面引领整个城市。”一位文化界人士称。

时间回溯到演出开场前———华灯初上,夜幕下的连云港大剧院流光溢彩,美轮美奂。动画亮化呈现了我市西游文化、海洋文化、玉兰花文化等文化特色,让整个大剧院宛如一朵巨大的七彩祥云,在变幻的灯光下熠熠生辉,许多市民纷纷驻足拍照点赞。

“今天来了大剧院才发现,原来连云港还有这样高品质的剧院,不仅环境好,服务也好,包括整体的音响效果、观众素质都非常棒,看来连云港的文化艺术发展要再上新台阶了。”一位看完演出的市民说。实际上,2018年12月24日晚,连云港大剧院就开始试演,由爱乐汇轻音乐团带来的《天空之城》音乐会为港城市民奉献了一场经典动漫的音乐盛宴。

这座有着独特“水滴”形状的大剧院,位于凌洲东路与科苑北路交汇口,占地102亩,总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整体建筑由大、小剧场,多功能厅,音乐厅,演艺吧构成。毋庸置疑,连云港大剧院的运营将为公众提供一个景观式休闲娱乐文化交流场所,也将成为高新区特色鲜明、功能完备、高品位、高起点的标志性文化建筑。

港城文化消费空间

有待发掘培育

自2010年起,全国各地每年有10家左右的大剧院建成并交付使用。在运营一座剧院之前,是否首先应该考虑,一座剧院建起后会给这座城市带来哪些改变?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宇估算,近年来,全国范围内大剧院的投资已经不下千亿元。除了成为地标,这些城市中心剧院在当代文化发展中应该承担怎样的功能?

“在未来,他们将力求以高质量的剧目演出,丰富港城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文化品质,使大剧院成为我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窗口,成为连云港市的文化标杆。”据悉,连云港大剧院由市城建控股集团与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运营。长期以来,后者积极配合各地政府的需要,充分利用演出业务资源优势及院线平台优势,开展演出剧目原创制作、大型演出与场馆文化活动承办以及优秀剧目的世界巡演等业务,培育并挖掘各地院团特色优势,将众多优秀演出作品搬上舞台,打造具有综合特色的文化演出阵地。

“虽说如此,面对运营维艰、空置率高等潜在风险之外,我们业内人士更需要考虑的,是更快培育出市民的文化消费意识,以帮助我们渡过运营前期的难关。”据笔者此前采访得知,因我市长期以来,缺乏对文化消费市场的重视和培育,导致市民的文化消费意识先天不足。“我市几大公共演出机构和院团,会经常组织一些公共惠民演出,包括引进一些有企业赞助的商演,但在票务出售等方面,一直不甚理想,市民要赠票的现象很普遍。他们潜意识里觉得看一场演出,不如吃吃喝喝划算。”据我市一位演出院团相关负责人坦言。

那么,为什么三四线城市居民更少有人愿意花钱买票?小城市的市民就不喜欢文化?据连云港大剧院相关负责人称,我市的文化消费空间仍有极大发掘潜力,在近几年,也表现出这种“升温”。但也要意识到,城市规模和人口基数不够大,大型文化活动很难落地;消费习惯不够成熟,文化产品类别和格调不好把握,原创的精品内容很难持续供应等,也是中小城市文化消费领域面临的问题。

“我们需要不断适应当前城乡居民消费结构的新变化和审美的新需求,创新文化产品和服务,培育新的消费热点。”一位业内人士称,这是个需要不断摸索前进的过程。

打造“城市文化会客厅”

“城市中心剧院应该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堡垒,是开放的全民艺术大学,为这个城市培养精英,在思想、生活方式等方面引领整个城市。一座城市的大剧院承载着将优质文化资源配置均等化的功能,将更好的演出、更贴心的服务奉献给观众,剧院就会对这座城市的民众形成凝聚力。”一位业内人士坦言:不断地“蓄水养鱼、培育市场”,才能摆脱口号上的空洞宣传,用过硬的口碑,实现“逆袭”,最终打造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会客厅”。

“连云港大剧院拥有着丰富的演出资源。”据运营方介绍,他们计划2019年引进超过60场来自国内外的经典演出剧目,剧目涵盖音乐会、歌剧、话剧杂技等多种类型演出。同时,会坚持做好演出剧目系列化品牌化,在今年计划推出:“开幕首演季”“打开艺术之门”“市民音乐会”“名家名剧国粹戏曲展演季”“连云港艺术节”等品牌演出季,引进国家级乃至世界级的优秀艺术家、艺术团体,将丰富多彩、优质经典的国内外演出剧目呈现给广大观众,为港城文化演出市场源源不断地注入新的活力。

“如果有名团名家的演出,观众会不远万里而来,但一个剧院除了一定的高水平演出,也会有相当比例的中档演出,同时又不能仅仅局限于我们的舞台,不然,就容易损失其他消费层次上的市民群众,这就需要我们秉持多元的受众需求,走出去,到大众中去。”基于此,连云港大剧院将秉持“高贵不贵、文化惠民”的理念,定期举行“保利艺术大讲堂”“高雅艺术进校园”“大师班”等免费艺术普及和公益惠民活动,让更多的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优秀的艺术活动中,使他们切实享受到更优质更丰富的精神文明生活。

“想要为港城市民带去更优质的文化消费空间,除了大剧院自身的努力,还需要在周边配套、商圈打造等方面作出努力。”据业内人士称,目前,大剧院周边的公共交通、商业、服务业等必要配套设施还不完善,核心城区市区居民需要驱车半小时或一小时左右才能到达,而且周边就只有万达一家商业综合体,这些都是影响大剧院经营的客观因素。

我市相关部门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并在不断推进完善。市城建控股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可以肯定的是,未来,连云港将以大剧院为基地,与时尚街区、美食街区、创意街区交相呼应,打造供市民休闲娱乐和购物的景观式活动中心,最终将其打造成我市首屈一指的‘城市文化会客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