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大闸蟹好吃 网购注意避让陷阱

【连网】(连云港日报全媒体记者 顾晓昕)中秋临近,许多市民正在准备购买大闸蟹过节,而如今网络购买也成了一条主要的销售方式。但是目前市面上的大闸蟹品类众多,价格也是千差万别,网购消费陷阱重重。为此,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网购大闸蟹时一定要多加注意。

  据介绍,网购大闸蟹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一是大闸蟹券兑现难,在某些电商平台上,有不少低价的大闸蟹券在售,有些甚至12只大闸蟹仅售99元,价格远低于水产市场门店。有市民买了大闸蟹券却提不了货,百般投诉无果,只能等到第二年,甚至第三年才拿到货。二是,快递到家有死蟹,商家表示,鲜活水产,请勿拒收,如发现死蟹或数量有问题,及时与客服人员联系,但客服却迟迟联系不上。

  对此,市消保委提醒,网购大闸蟹一定要选择正规平台购买,要注意商家是否具备行业协会会员单位、地理标志使用权等,大闸蟹的产地众多,较为常见的有阳澄湖、太湖、盘锦、洪泽湖等,不同地区出产的大闸蟹各有千秋。一般而言,大闸蟹个头越大,重量越重,价格越高。消费者在选择时要注意看清楚网页上对大闸蟹重量及数量的说明,留意价格的差别。

  此外,购买时要选售后服务完善网络商家。消费者在网络上购买大闸蟹礼券后,通常还要经历预约提蟹、商家确认、收货等环节。因此,消费者在购买前应仔细阅读商家对各售后环节的说明及承诺,尽量选择售后服务完善的商家,并注意以下方面:一是提货方式,常见的方式一般包括微信、官网、短信、电话等,消费者可通过衡量提货方式的多样性及便利性来作为选择商家的依据之一。二是提货时限,部分商家销售的提货券上会注明提货时限,有效期从4个月到2年不等。建议消费者在购买前咨询清楚,尽早提货。三是快递时效,运输时间越长,对大闸蟹的影响就越大。网上不少商家会作出次晨达等承诺,消费者可对比各商家承诺的快递时效,择优而选。四是死蟹赔偿,大闸蟹毕竟属于鲜活水产,在运输过程中难免出现死蟹的情况,因此,很多网络商家做出了死蟹包赔的承诺。但这个承诺到底是按死蟹数量退款还是补发货、赔偿是否有时效要求、赔偿流程包括哪些等,还需要消费者在选购时仔细阅读,最好截图保留证据以备维权之用。

  工作人员表示,还要注意辨别防伪戒指的真伪。许多销售知名产区大闸蟹的商家都宣称防伪戒指是大闸蟹的身份证明,但事实并不完全如此。消费者该如何鉴别防伪戒指的真伪?常见的鉴别方式包括通过电话、发短信到专用号码,或凭验证码登录防伪查验官方网站查询。需要注意的是,用微信扫码进行防伪的多为假冒戒指,因为二维码本身并不防伪,而且消费者难以知晓扫码后被链接到哪个系统平台,存在一定的网络风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