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清明吃这种水果比毒蛇还毒” 到底怎么回事?

【连网】  清甜爽口的甘蔗

很多吃货都无法抵抗

营养价值高、水多汁甜

在口渴的时候

来一杯甘蔗汁那真是再爽不过了!

但是民间有这么一个说法:“清明蔗,毒过蛇!”听起来非常吓人,清明前后的甘蔗真的这么可怕吗?

昨天上午,记者在宿迁市区多家水果店了解到,近期甘蔗销售火热。对于网络流传的“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宿迁某水果店主彭清新告诉记者,秋季节是甘蔗收成的时候,春季的甘蔗经过冬季的储藏,加上清明前后雨量变大,温度回升,很容易导致甘蔗霉变。

宿迁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医生陆芬也表示,有毒的并不是甘蔗,而是霉变后的甘蔗。陆芬介绍,红芯甘蔗不能食用,是因为里面会产生一种名叫三硝基丙酸的毒素。如果误食这种霉变的甘蔗的话,会产生一系列症状,比如恶心呕吐,腹泻,严重的话甚至会出现一些抽搐或者是昏迷和呼吸衰竭。

那怎么拣选好甘蔗呢?

表皮黑中带红、光滑、有白霜的甘蔗,比较新鲜。

1、摸硬度

甘蔗的软硬度,新鲜甘蔗质地坚硬,霉变甘蔗质地较软。如果是质地比较松软的甘蔗那就要注意了。

2、看外观和中心部分

正常的甘蔗外观色泽光滑,如果甘蔗色泽差,在末端出现絮状或茸毛状的白色物质,切开后的剖面如果有泛红黄色、棕褐色,或青黑色的斑点斑块,表示已霉变,这样的甘蔗最好别买!

3、鉴别有无异味

正常甘蔗榨出来的蔗汁汁多清甜,脆嫩爽口,具有甘蔗特有清香风味,如果闻到有酸馊霉味或酒糟气味等异味,说明已经变质,这样的甘蔗不能食用。

特别提醒:甘蔗汁到底还能不能喝

若甘蔗霉变,就有可能产生毒素,如果卖家不知甘蔗霉变产生毒素的危害,舍不得扔拿去榨汁了,这样的甘蔗汁可能含毒素,有中毒风险,因此,街头不明来源的“成品甘蔗汁”最好不喝。

当然若是新鲜没有霉变的甘蔗,现买现榨的甘蔗汁是没问题的。想喝甘蔗汁最好是自己挑选现买现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