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连云港一父亲照顾脑瘫养女 每天跑学校6个来回

【连网】  2003年,52岁的他将路边襁褓中的婴儿抱回,给她起名星星,寓意满天星斗,这也是对她最最美好的祝福。可是,星星罹患脑瘫,至今无法独立行走,他不离不弃,每天搀着她走进教室。为了照顾她,他每天要在学校和家之间往返6趟……他叫陈浩田,今年67岁,连云港市灌云县杨集镇三星社区的一位普通居民,而星星是他的养女。

护她前行

67岁的大手紧紧攥着15岁的小手

陈星星今年15岁,在连云港市灌云县杨集初级中学读初二。1月8日下午,零下五六度的寒风中,现代快报记者跟着陈浩田一起去学校看望星星。星星的座位靠近教室前门的第一排,出门走几步就是洗手间。

“爸爸!”看到父亲出现在教室门口,星星欢快地大喊一声。看着女儿,陈浩田的嘴角扬起一抹微笑。在爸爸的搀扶下,星星一步一步挪出教室,走下楼梯。陈浩田的电动车就停在教学楼一楼的楼梯口,他把星星扶上车前座,星星双手一撑,娴熟地挪到后座。

学校离家大约两公里,陈浩田的三个亲生孩子都在这所学校读的书,不过那会他去学校就没去过几趟。如今为了星星,他每天往返学校6趟,风雨无阻。除了早、中、晚接送上学、放学,他固定会在上午9点半和下午3点半的两个课间过来,带星星去上厕所。“我扶她到厕所外边,拜托她的女同学带她进去。”陈浩田说。

“爸爸每天都要骑电瓶车接送我,很辛苦。谢谢爸爸对我这么好,我现在要好好学习,用好成绩报答爸爸。”星星告诉现代快报记者。

育她成长

女儿第一次开口便叫了声“爸爸”

陈浩田的家是一栋三层的楼房,是他的弟弟妹妹们集资新盖的。儿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就老夫妻俩带着星星住。他们在一楼开了个小店,经营日用百货,同时卖手工馒头,不过客流并不多。

陈浩田还记得,2003年9月28日早上五六点钟,天蒙蒙亮,外面下着大雾,在家旁边的卫生院门旁他发现有一个包裹,揭开一看里面是个孩子。“小脸上全是蚊虫叮咬的包,浑身冻得发紫。”陈浩田回忆,孩子当时的模样让他不忍心看,“没有父母的孩子可怜啊,我心里难受。”他什么都没想,直接把孩子抱回了家。

“他把孩子带回来,我当时是有点不高兴的,甚至想把她送走。”陈浩田的妻子解清美告诉记者,当时夫妻俩的年纪已经比较大了,无论时间、精力还是经济能力都不富余。他们有两个女儿、一个儿子,大外孙女已经一岁多。而52岁的陈浩田突然抱回一个弃婴抚养,儿女们也一时难接受。

“我不能放弃,不然孩子的命可能就没了。我只想尽一份力。”不顾家人的反对,陈浩田亲自给孩子喂奶粉、换尿布。时间一长,解清美也慢慢接受了这个小女儿,和丈夫一起照顾她,“后来就越来越有感情,越来越舍不得了。”

陈浩田夫妇还记得,星星9个多月的时候第一次开口说话,便叫了声“爸爸”。1岁多的时候,一对外地夫妇主动找上门想收养星星,并愿意拿出1万元作为酬劳,但陈浩田夫妇断然拒绝。

背她求医

手术到康复训练,陪女儿走每一步

一开始,陈浩田很欣慰,因为孩子活了下来,并且一天天健康成长,很少生病。可他没想到的是,星星3岁了还不会走路。去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是脑瘫,可能一辈子走不了路。陈浩田不愿意接受现实,于是背着星星到处求医。

2012年底,陈浩田听说附近村庄有个跟星星差不多的孩子,在无锡一家医院手术后能走路了,于是晚饭顾不上吃,独自一人骑着自行车直奔邻村,结果路上不小心摔了一跤,脸上出血裤子跌烂。第二天一大早,他就迫不及待地带着孩子赶去无锡。为了省钱,他们就在车站附近的快餐店呆了一夜。

2013年1月10日,筹好钱的陈浩田带着星星再次来到医院。1月16日,10岁的星星做了双腿矫形手术,手术花费约3.5万,大部分是由个人承担。在医院的22天,都是陈浩田独自一人陪护。手术后,他每天带着星星坚持做康复训练。

现在的星星已经能在外力支持下行走。现代快报记者在陈浩田家里看到,他家在楼梯上特地做了双排的扶手,星星双手分别扶着一边,便可以独自上下楼。如今,陈浩田不用像以前一样抱她、背她,只要紧紧攥着她的手,便能扶她上下电动车。

送她求学

不顾劳累,每天掐着点往返学校

陈浩田对星星的付出,一点不比亲生的孩子少。星星到了上学的年龄,他主动联系学校,送她去上学。从此,他必须每天掐着点往学校跑,接送外加上下午课间带星星去洗手间,这些占用了他大部分时间。

在星星做手术前,陈浩田都是抱着或者背着她进教室。星星长大了,陈浩田的岁数也越来越大,体力越来越跟不上,照顾孩子的压力变得越来越大。解清美告诉记者,由于长期处于劳累状态,陈浩田的身体很不好。在星星8岁、10岁的时候,陈浩田先后做过两次疝气手术。儿女们心疼年迈的父亲,劝他将星星送去福利院,可陈浩田坚决不答应。儿女们拗不过,就给父亲买了一辆电动车,方便他接送星星上学。

“她已经身体不太好,不能没文化。”陈浩田说。令他欣慰的是,星星个性坚强,学习很努力。而说起对星星的期待,陈浩田表示,他只希望她能脱离拐杖、独立生活,除此之外别无他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