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北大清华江苏专场招聘引英才 释放“江苏魅力”

【连网】  今年暑假在南京实习了两个月,很喜欢江苏的人文和政商环境,就想毕业后到江苏发展。”11月26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组织赴北大、清华开展“江苏专场招聘会”活动现场,清华大学经济学硕士王栩淳与江苏华泰证券现场签约后如是说。

当天,江苏13个设区市常委组织部部长、人社局长、189家重点企事业负责人赶赴北大、清华等北京高校院所,以满满的热情和极大的诚意招揽各类高层次人才、优秀毕业生到江苏创新创业。招聘活动现场洽谈4267人次,其中博士1565人次;当场达成就业意向443人,其中博士132人。

人才贷、购房券、双落户,江苏集成政策引人才

“江苏现有人才1076万,其中高层次人才79万。到‘十三五’末,全省人才需求量将突破1500万,迫切需要既通科技又懂市场的复合型创新创业人才、处在国内外学术前沿的高科技领军人才、能够突破发展关键技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人才、掌握绝技绝活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在北京大学招才推介会上说,聚力创新的江苏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渴求人才。

为吸引优秀人才,江苏先后制定出台“科技创新40条”“人才26条”“知识产权18条”“富民33条”等政策。一系列真金白银的优惠货真价实:对顶尖人才的资助超过2000万元,对顶尖团队的资助达到1亿元;推出“人才贷”“人才投”“人才保”等“人才号”金融扶持产品,已累计为2300多名人才提供45亿元零抵押零担保的纯信用贷款;组建江苏人才创投联盟和江苏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推动资本与人才、技术和产业有效对接,成为创投行业全国最活跃的区域之一;各地普遍建有人才公寓,拎包即住;在南京等地限购限贷的情况下,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可以不用排队摇号;引进人才到江苏,可以选择“双落户”,创新在高校、创业在园区……

为吸引更多北大、清华等高校毕业生来苏工作,江苏制定了更为有效的人才政策。省委组织部专门组织实施名校优生定岗特选计划,面向清华北大等高校招录一定数量的选调生,在北京组织考试,岗位主要安排到市县机关。

一把手招聘、当场签约,诚意引来众多学子

“我们不仅是要引进优秀人才,还要让这些优秀人才留得住、用得好,人尽其才。”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有富当天带领公司团队在北大清华招聘14位硕士和博士。张有富说,从公司现有的北大、清华毕业生的表现来看,他们基本功扎实,适应能力强,发展潜力大。对于此次招聘的人才,除了给予优厚的薪酬待遇,公司还将通过启航、助航、领航人才培养计划,帮助他们尽快熟悉公司的每一个工作岗位,然后让他们自主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平台。

记者现场采访发现,现场企业除了给予良好的发展平台,提供的岗位年薪都在10万元以上;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待遇面议,上不封顶;有的单位为引进的毕业生提供30万—20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或给予安家费等支持;有的地区对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给予资金资助、生活补贴。

北京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桑亚东对好几家单位有意向,老家在苏州的小桑坦言,与北京的高房价、干燥气候相比,自己更喜欢宜居的江苏。“这几年,我北大师兄大部分毕业后都回江苏老家了。”从本科到博士,已经在北京呆了9年的北京大学药学博士王婕则表示,北京生存压力大,江苏房价相对便宜,科研院所众多,机会不少。“开始找工作以来,我和男朋友的每一份简历都投到了江苏。刚开始待遇只要行业平均薪酬就可以,但希望企业能有一个好的锻炼平台和发展机会。”

对于优秀人才,公司负责人当场面试、现场签约。当天,江苏交通控股、华泰证券、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银行、中国医药城等单位都与一大批北大、清华毕业生现场交换了就业意向书。

集中招才、分头对接,人才集聚效应初显

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大规模组织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赴北大、清华等高校院所招才引智活动已实施多年。强大的阵容、高端的岗位,已形成江苏在国内招才引智的工作品牌。借助江苏省级引才平台,各设区市积极行动,大院大所与江苏地区合作常态化。

11月25日,泰州在北京举办的中国泰州(北京)科技人才合作对接会上,21名院士表达牵手泰州合作共赢的愿望,现场签订人才科技合作项目63项。截至目前,泰州已与中科院、北大、清华等10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长期科技合作关系,新建各类产学研合作体425家。11月25日,无锡在北京科技大学举办无锡市高层次人才交流合作洽谈会暨“百企千才高校行”北京专场活动,吸引了中科院院士、北大清华教授等28所在京高校的专家教授等人参加,现场19个人才科技项目集中签约。盐城11月26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盐城·北京高端人才对接会,现场签约26个科技人才合作项目,其中22个项目是与清华、北大等名校院所合作。

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过勇说,江苏良好的引才政策和人文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毕业生到江苏创新创业。清华大学去年到江苏就业的毕业生人数比两年前增加了25%,而江苏籍毕业生返乡就业率也从两年前的30%提高到了如今的70%。

人才集聚对一个单位的科研能力提升帮助有多大?在北大、清华招聘现场打出90万元一次性人才引进费的徐州医科大学人事处副处长李元栋感触颇深。他说,学校从2011年开始试行高薪引进双创博士计划,3年共计投入4800万元引进高层次人才,3年后,这些人才带来了3000万元的科研经费。“随着这些年轻人的科研能力进一步成熟,其科研成果将更加丰硕。”人才集聚也让徐州医科大学师资队伍层次得到了飞速提升,现在学校师资队伍中博士比2011年翻了两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