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发布

【连网】  距离高考还有一个多月,关于高考的讨论又成热门话题。特别是近日公布的《江苏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江苏将原本的本一、本二、本三3个批次调整为本一和本二2个批次;将原来既在一本招生也在二本招生的院校、原来在本二批次招生的专业纳入本一批次招生,使得很多人关心这些将对考生产生哪些影响?哪些高校的招生会因此有所变化?

本一有望多招,考生上一本线的机会增加

《江苏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中写到“原来既在一本招生也在二本招生的院校、原来在本二批次招生的专业纳入本一批次招生。”据了解,符合条件的原来既在本一招生也在本二招生的院校在江苏不在少数,这部分学校在二本中的招生计划较多,如果全部纳入一本招生,必然带来一本招生计划的增加。

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相关人士介绍,江苏有十六七所高校往年既在本一批次招生,也在本二批次招生,跨批次招生的高校,在本一、本二招生计划的分配并不一样,比如南京工业大学去年本一招1900多人,本二批次的招生人数只有800多人;南京财经大学本一招1700多人,本二招500多人,南京中医药大学,去年本一招600多人,本二招1500多人。此外在宁的还有南京审计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这些统一划归到本一批次招生的话,全省的本一计划很可能因此增加2万左右。

据分析,高招录取的本质就是按位次录取,招生计划增加很可能导致一本线下降,初步估计下降的分值在2到4分。这样调整以后,在2017年的一本招生计划中也就多了一些“伪一本”专业,所以分数有优势的考生在报考这类学校的时候,还是要结合去年的招生计划进行选报。而对于原本在一本线左右徘徊的考生,今年上一本线的机会大大增加。

南京一所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谈到,与往年相比,除了本一省控线势会下调,更多考生将有资格填报国家985、211等重点院校外,考生还会有入校后转专业的福利,现在很多学校允许学生进校后转专业,按照国家的规定,转专业时本一批次和本二批次是不能互转的,现在本二批次全部变成了本一批次,学生转专业的机会将增加不少。

二本省控线将大幅下降,考生选择的空间范围更大

《江苏省2017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意见》中还提到“江苏将原本的本一、本二、本三3个批次调整为本一和本二2个批次。”

原二本和三本批次合并,最直接的影响就是二本省控线大幅下降,考生选择的空间、范围大了。而且一些实力较强的三本院校升格为二本院校后(如无锡唯一一所应用型本科高校——无锡太湖学院)分数将更加提高,而地域不太好的二本院校或者专业不太好的二本院校分数会有所降低。另外那些经过多次改名的三本院校(如:大连财经学院),基本无法通过大学名称辨别的民办院校的大学分数会看涨。考生在进行二本批次报考的时候,要认真填报自己心仪的学校。

对于江苏考生特有的4月初开始的江苏省属11校的综合评价招生今年应该也会受到影响,原本像江苏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扬州大学这些可以最低优惠到二本的大学,今年给的优惠条件应该会换种说法,比如一本线下多少分以内。

对于有些家长担心的少一个招生批次,考生会少一次录取和选择的机会,江苏省教育考试院的工作人员分析到,与录取批次调整相适应,江苏省文理类、体艺类各批次平行院校志愿数由原来的5所增加到8所。同时,征求平行院校志愿数由原来的5所增加到10所,这也意味着取消本三批次不会导致高考录取秩序受影响。

交汇点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3.01万人报名参加高考,较去年同期36.04万的报考人数,减少3.03万人,减幅为8.41%。高考人数变少,而二本省控线下降,本一计划有望增多,这些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考生都是重大利好。

高考近20个省份正式取消“三本”

今年高考,除了江苏,包括北京、河南、安徽、新疆等省份也将合并本科二批和本科三批。当前,合并本科录取批次已是大势所趋。此前,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提出,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2015年起在有条件的省份开展录取批次改革试点。在改革录取批次上,许多省份均率先从合并本科第二和第三批次实施起。至2016年,已有广东、河北、湖北、浙江、福建、四川等15个省份取消了本科“三本”批次。加上今年取消“三本”批次的江苏、北京、河南、安徽、新疆等地,据不完全统计,全国20个省份左右已正式取消“三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