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家政服务拟新规 保姆可拒绝洗内裤照顾宠物

【连网】  保姆工资怎么发?节假日给不给加班费?哪些家务活可以做,哪些可以不做?……这些问题,今后都有望通过合同规范起来。12月25日,记者获悉,江苏省工商局最近制定了《江苏省家政服务合同(中介制)》(以下简称《合同(中介制)》及《江苏省家政服务合同(派遣制)》(以下简称《合同(派遣制)》)合同示范文本,并向社会公示征求意见。这两份合同,分类对家政服务机构、家政服务员和消费者的权利、义务进行了规定。这意味着,一旦通过了,江苏的家政服务行业将有统一的合同文本了。

现状

家政企业八成是“中介”

今年2月,江苏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商务厅联合制订《江苏省家政服务合同》示范文本,面向的是员工制家政服务机构。而事实上,中介制是目前市场中主流的经营模式。记者了解,目前很多家政公司虽是按照正规公司注册的,但实际上只是一个中介机构。据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不完全统计,全省约有数千家家政企业,中介制占了约八成。

市民找家政服务员的流程极为简单:保姆到家政公司登记,雇主前来找人,如有相中的,三方就签一个用工协议,将来如果雇主与保姆发生纠纷,家政公司一般不承担责任。由于法律制度、管理措施尚不完善,“中介制”在劳动安全、劳动权益、服务质量等方面均存在一定风险。

方案

示范文本

并非强制性合同

此次征求意见的《合同(中介制)》,就是一个关于雇主、家政服务员以及家政服务机构的三方合同。适用于普通家务劳动、婴幼儿照护、婴幼儿教育、产妇与新生儿护理、老人照护、病人陪护、计时服务等服务,并对服务员、中介服务费支付与方式、劳务报酬支付与方式、劳动保障、劳动纪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而《合同(派遣制)》是一项用工单位和派遣单位之间的合同,明确了家政公司的管理责任,也充分保障了雇主合法权益。

南京多家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家政行业因为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引起的纠纷每年至少有数十起。此次征求意见的合同示范文本,或将解决长期以来出现的雇主、保姆、中介机构、派遣制家政公司之间的纠纷。

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提醒,虽然示范文本并非强制性合同,但也可以给很多消费者参考,在寻找家政服务时,要事先签订合同,详细约定服务条款,避免不必要的纠纷。

看点

雇主可要求服务者重新体检

“保姆的身体是否健康?是不是乙肝患者?”很多市民对保姆自己拿出来的体检合格证不太放心,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江苏,家政从业人员健康证的“准入门槛”颇低,不仅体检项目没有统一标准,有些公司更是直接将几张化验单当成健康证。以后,这样的顾虑有解了。

《合同(中介制)》拟明确,甲方有权要求乙方提供一年内国家认可的医疗机构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如有异议可要求重新体检,若体检合格,体检费用由甲方承担。若体检不合格,则由乙方承担。如若甲方要求乙方进行非常规体检项目,乙方应给予配合,费用由甲方承担。

加班费可提前约定,写进合同

还有一个月,春节就要到了,市民徐女士心情很复杂,保姆是外地人,最近已提出要回家,如果不回去,就要给三倍加班费。“保姆包吃住,月薪是3700元,如果春节7天都要给加班费,那就要2000多元,这压力太大。”徐女士咨询劳动部门得知,目前家政服务属于特殊用工形式,保姆与雇主之间并不存在劳动关系,而是雇佣关系。国家法定节假日加班工资只与受《劳动法》调整的人群有关,除非保姆所在的家政公司实行员工制,并且该保姆与家政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成为全日制员工,否则现行的加班工资规定无法覆盖保姆这一人群。可大过年的,不让人家回家,又不给加班费补偿,总说不过去。

为此,《合同(中介制)》拟规定,国家法定假日确需乙方照常工作的,要给予加班补助,加班工资按照 元/天发放,或在征得乙方家政服务员同意的前提下安排补休。

也就说,节假日加班费可以提前约定,并不是按照工资翻倍甚至3倍来计算,而是协商好以固定数额发。或者是不给钱,事后用调休来补假。

保姆或可拒洗内裤、照顾宠物

“我多次拒绝洗内裤,但雇主强行要求并且扬言,不洗内裤要扣发工钱……”今年6月,一份家政保姆吐槽的帖子在网上引起热议。女保姆到底有没有权利拒绝洗男主人内裤?不少网友认为,保姆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应该替雇主洗内裤。但也有不少网友认为,男主人要女保姆洗内裤应该感到难为情。

对此,《合同(中介制)》专门设了“特别约定”,列出了家政服务人员的六个免责条款:乙方不负责洗涤内裤,产妇、新生儿、婴幼儿、失去自理能力的服务对象或另有书面约定的除外;不负责清洁养护古董、文房、字画、珠宝、玉器、首饰等贵重、易碎物品;不负责拆装和清洗各类家用电器;不负责擦洗二层以上(含二层)住所的玻璃外侧;不负责清洗、熨烫、保养高档衣物、服装饰品等;不负责照料价格昂贵的花卉果木或宠物等。

江苏省家庭服务业协会有关人士认为,洗与不洗应该交由雇主与保姆协商解决。但列出来也能提前化解矛盾,对特殊人群的内衣裤可以洗,既合情合理,又顾及各自需求。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