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启动本月第3次省级重污染蓝色预警

【连网】  12月8日9时起,江苏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雾蒙蒙的天空,加上浑浊的空气,让人有些喘不过气来。虽然全省最高温又逼近19℃,但是灰蒙蒙的天让人舒心不起来。今天,一股弱冷空气影响江苏,气温小幅下降。不过雾霾天还将继续,污染还将困扰全省各市,提醒老人、小孩及体质较弱人群尽量减少外出。

天气晴好,雾霾依旧

昨天,江苏几乎被霾预警信号攻占了。早晨的大雾刚散去,江苏省气象台9时36分就发布霾黄色预警,大部分地区都出现能见度小于5000米,PM2.5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且小于等于250微克/立方米的霾。霾天还要持续。今天除了沿海地区,其他地区都有轻度霾。南京今天可达重度污染。

除了霾让人不舒服外,空气干燥也让人不舒服。昨天下午,江苏大部分地区相对湿度都只有40%左右,天干物燥,注意补水。气温方面,昨天,淮安盱眙18.9℃成为全省最热的地方。南京高淳也达到18℃,温暖得不像冬天。不过今天,受冷空气影响,淮北地区高温回落到9℃左右,其他地区11到13℃。双休日高温也维持在10到13℃,天气依然晴好。

南京污染,连续多天

天气没啥多说的,空气质量却有不少“看点”。监测数据显示,昨天南京PM2.5浓度和PM10浓度都超标很多,其中污染最重的时段在上午11点,两项污染物的指数都超过了中度污染级别。根据南京市环保局发布,12月以来,南京的污染天已经达到了5天,昨天是本月污染最重的一天。

据悉,经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和省气象台会商,受静稳高湿天气影响,12月8日8时,徐州、常州、苏州、扬州、泰州、镇江6市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其他城市为中度污染,预计未来污染仍将持续或进一步加重,满足《江苏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蓝色预警的启动条件。自12月8日9时起,江苏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各市要加强监测预警,采取应急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引导公众做好健康防护。

多措并举,减少污染源

12月份启动空气预警已经成为常态化。12月1日,因为苏北多个城市出现中度至重度污染,江苏省环保厅从2日零时起启动了全省空气污染蓝色预警。2日上午,全省空气质量逐步好转,本月第一次蓝色预警仅维持了10个小时就宣布取消。12月5日全省启动了空气污染蓝色预警,第二天上午,空气质量好转后立即解除。昨天是本月江苏第三次启动省级重污染天气蓝色预警。

为何雾霾频频来袭?江苏省环保专家解释,主要原因还是近期没有冷空气作用,全省均受静稳天气控制,气温偏高,而且全省空气湿度都非常大,这对于污染扩散非常不利。

近期没有明显的冷空气影响江苏,在南京,市环保部门已经采取各种措施减少本地污染源。从9日起,南京将启动国家公祭日空气环境保障,所有在建工地除重点市政工程外一律停工,56家重点污染企业停产或减产,全市范围内停止渣土、沙石运输,禁止重型货运车辆上路行驶等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