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综合新闻

江苏王嘉男在男子跳远比赛中差点改写历史

【连网】  在男子跳远比赛中,来自江苏的选手王嘉男未能延续在资格赛上的出色发挥,以8米17的成绩获得第五名。没能取得奖牌,没能刷新中国跳远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排名。不过,有三名中国选手来到里约赛场,这本来就是一大突破,中国男子跳远的未来很有希望。 资格赛王嘉男一跳惊人。

此前中国男子跳远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是第五名,那还是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由刘玉煌取得的。

32年过去了,一批批的中国跳远运动员不断拼争,但始终无法超越奥运会第五名。近两年,中国男子跳远出现集体井喷的可喜现象。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参赛的3名中国选手王嘉男、高兴龙和李金哲均闯进前5名,其中王嘉男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3人联手创造了中国男子跳远历史新高。

与男子百米项目一样,中国队在男子跳远项目上也是团队出击,王嘉男、高兴龙、黄常州三人参赛。在预赛,王嘉男第一跳就跳到8米24,超过了8米15的及格线,直接晋级。黄常州的晋级非常惊险,他的前两跳分别是7米59和7米57,好在第三跳时,他的7米95成绩排在所有运动员当中的第9,进入决赛。

今年曾跳出8米21的高兴龙状态一般,三次试跳全部失败。黄常州也为队友的失误惋惜:“他可能没调动起来,太大意了。真的是挺遗憾,他明明具备很高的水平,随便来一下就过了。”

第二跳就跳出了8米17

在巴西桑巴舞的鼓点声中,参加跳远决赛的12名运动员鱼贯出场。跳远就是一项需要节奏的运动,桑巴鼓点与之配音暗合其意。不少运动员在鼓点声中跳起了舞蹈,两位中国选手相对内敛,王嘉男亮相时几乎没有什么动作。最后一个出场的黄常州对着摄像机来了个瞄准射击的动作。

比赛开始,王嘉男第一跳助跑速度不够,踩板也有偏差,距离踏板有18厘米之多,跳出了7米76的成绩。黄常州的情况也很相似,第一跳起跳距离踏板12厘米,跳出了7米78。两位中国选手排在第七、第八位。

第二跳,王嘉男的踩板无懈可击,一跃跳出8米17,将排名上升至第四位。黄常州的第二跳也找到了感觉,只可惜踩板犯规,排名也落到了第十位。只有在前三跳确保前八名,才有资格获取后三跳的机会。对于黄常州来说,必须超过8米04,可惜他跳出的成绩是7米86,无缘后三跳。

中国跳远后劲十足

在进入最后争夺的8名选手中,就只剩下王嘉男一名中国运动员了。只可惜,王嘉男后4跳再也没能跳出超出第二跳的成绩,最终排名第五。美国选手亨德森在最后一跳跳出了8米38,完成反超,成为了冠军。曼永加以8米37成为亚军,英国的卢瑟福德以8米29获得季军。

还是奥运会第五名,中国男子跳远未能在里约突破过往成绩。有遗憾,也要看到希望。三名运动员进入奥运会,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王嘉男在预赛中跳出的8米24成绩也是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最好的一跳。不仅仅是来里约的这三位运动员,中国跳远还有有潜力的新星。在今年全国青年田径锦标赛,17岁的石雨豪以8米30获得冠军,刷新了该项目亚洲青年纪录,8米30的成绩放在奥运会上也能夺取铜牌。只要坚持正确的训练方法,在国内形成良好的竞争机制,中国跳远在奥运会上突破历史是迟早的事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