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民建省委来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民主监督考察调研

【连网】7月13日至14日,省政协副主席、民建省委主委洪慧民一行来连,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市领导胡建军、陈书军、魏爱春陪同考察调研。

今年,中共江苏省委首次就安全生产委托各民主党派省委、无党派人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是对新形势下民主监督实现形式、实践路径的新探索、新尝试,充分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政治优势。此次专项民主监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协助党委和政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同时,此次专项民主监督将发现问题与共同研究对策、提出整改办法相统一,把开展民主监督作为推动政策落实的过程,把监督过程变成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据介绍,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安委会年初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排查治理重大隐患。上半年,我市初步实现事故大幅压降的目标,全市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总体平稳。

根据工作安排,民建省委对口监督连云港市。民建省委考察调研组围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增强基层监察能力,解决安全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主题,听取了“连云港市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的汇报,视察了益海(连云港)特种油脂有限公司、连云港三吉利化学工业有限公司、江苏斯尔邦石化有限公司等地,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我市安全生产工作推进情况,并和我市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

就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考察调研组强调,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的底线,进一步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岗位行为责任,搭建起部门间协调机制、加强部门联动,消除安全监管盲区漏洞,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发生。要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努力构建起功能齐全、覆盖全域的智慧安全生产监管平台,不断夯实企业风险管控能力,提升政府监管效能。各职能部门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严峻性,消除麻痹侥幸思想,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紧盯薄弱环节,综合施策,精准发力,确保各项措施和要求落到实处,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施欣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