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十二届市委第十轮巡察公布14家单位巡察反馈情况

【连网】  经市委批准,十二届市委第十轮巡察成立6个巡察组,分别对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校、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连云港市委员会、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市科学技术协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市工商业联合会、市红十字会、市社会科学院、市农业科学院、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14家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近日,市委巡察组向上述14家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以下是巡察反馈内容摘编。

市委老干部局

■ 问题

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对有关文件精神学习推进不及时。意识形态工作缺位,思想教育效果不佳。组织建设工作偏弱,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足,专题研究党建工作少。“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然存在。廉政风险意识不强,制度执行不到位。

■ 整改意见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强化党建引领,规范选人用人程序,选好人、用好人,深入推进“六有一提升”工程。着力提升能力素质,注重业务培训,做好全市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扎紧制度笼子。

市委党校

■ 问题

深耕主业发挥主职作用不够,围绕中心服务发展有差距。学习贯彻新思想不深入,意识形态管控有疏漏。选人用人不够科学合理,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乏力,人才培养机制不完善。落实“从严治校”要求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时有发生。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 整改意见

全面贯彻落实“党校姓党”原则,认真践行党校工作条例,扎实推进党校工作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加强教研队伍建设。坚定办学方向,坚持“质量立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严守政治规矩,从严推进办学治校。完善制度体系,切实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

连云港市委员会

■ 问题

党组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推进贸促会改革工作迟缓。议事决策能力不强,自身建设重视不够。党建引领作用欠缺,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干部队伍疏于管理,选拔和任用程序不规范。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公务接待审批不规范。求真务实作风不牢,工作走过场、实效差。内部管理松软乏力,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意识不强,廉政风险防控不严。

■ 整改意见

认真落实上级关于贸促会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推进我市外向型经济向纵深发展。全面抓好党的建设工作,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纪律规矩意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好“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民主集中制。增强“服务企业、服务政府、服务发展”的意识,主动把贸易促进工作融入全市发展大局之中,不断提高工作实效。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员会

■ 问题

党组政治引领意识不强,引领青年服务发展主动作为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力,学习宣讲活动浮于表面。机关党建较为薄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严格,“四风”问题纠正不彻底。纪律规矩意识淡薄,工作作风不够严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到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

■ 整改意见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工作格局。牢牢抓住意识形态领域领导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完善分析研判制度。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市科学技术协会

■ 问题

党组服务发展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对基层科协和学会组织的主动性激发不够,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不足,对所属学会的政治思想引领不强,服务科技工作者的范围不广,联系基层科技工作者不亲不紧,服务创新驱动不够。

■ 整改意见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的政治核心作用,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党组议事规则,聚焦“四服务”推进“三型”科协组织建设。强化思想和组织建设,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进一步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着力加强项目资金管理。

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问题

党组贯彻落实上级文艺工作决策部署较迟缓,桥梁纽带作用发挥存在短板。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紧不实。党内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够严格,干部队伍建设管理不够规范。从严治党存在宽松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到位,执行财经制度不严格,反腐倡廉工作尚存在薄弱环节。

■ 整改意见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担负起培根铸魂职责使命,充分发挥文联的桥梁纽带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体系,强化党员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健全完善本级及下属协会的财务、风险防控等相关管理制度。

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 问题

党组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及时,助力我市发展贡献度欠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未压实,运用新媒体科普能力不足。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健全,干部断层现象突出。学会监管宽松软,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查纠“四风”问题缺韧劲。纪律规矩意识不够强,未执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四个不直接分管”规定。财务管理不够规范,内控制度不完善。

■ 整改意见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升决策建议质量,当好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深入推进党建工作,严格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管理。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对年轻干部的选拔培养。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努力运用新兴媒体讲好连云港故事。切实加强学会管理,更好地发挥学会的功能和作用。

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 问题

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服务“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履职担当不够。履行侨务职能服务侨商、侨企能力不足。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新思想实效性不强,维护意识形态阵地建设不力。组织建设薄弱,干部队伍建设与新时代侨联工作要求不相适应。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执行不到位,作风建设不严不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压紧压实,单位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廉洁风险。

■ 整改意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服务侨胞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全市“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主题主线,着力培养与新时代侨联工作形势任务相适应的干部队伍。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有效管用的体制机制。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范“四风”问题抬头。

市工商业联合会

■ 问题

党组政治意识不强,聚焦发展、履责担当不够。服务非公经济主动性欠缺,经济性属性发挥不充分。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议事规则执行不力。非公经济党建工作不深入,干部队伍管理不规范。“四风”问题依然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财经纪律执行不严,违规列支、虚增预算现象较为普遍。跟踪问效不到位,资产管理存在廉政风险。

■ 整改意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努力提高党内生活质量。从非公经济组织实际出发,积极指导非公经济组织开展党组织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监督管理。

市红十字会

■ 问题

党组对全市红十字系统整体发展缺乏长远谋划,站在全市大局高度主动推动工作作为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组议事规则不规范。思想建设薄弱,学习教育活动成效不显著。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选人用人工作有缺失。“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时有发生。纪律建设失之于软,日常执纪监督管理不到位。

■ 整改意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十字会事业重要讲话精神,围绕红十字会“三救三献”的职能,积极发挥好党和政府在人道领域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强化民主集中制原则,不断提升基层党建水平。加大意识形态工作力度,提升应对突发网络事件的处置能力。严明财经纪律,重点加强捐赠款项和物资的管理。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打造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党员干部队伍。

市社会科学院

■ 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履行职责的韧性和定力不足。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撑不够。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导向引领作用不强。干部队伍结构断层,专业人才建设乏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四风”问题仍未根除。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横向课题经费管理不严,存在廉洁风险。

■ 整改意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提升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拓展传播手段、创新话语方式,积极主动发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智库”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建设高水平新型智库。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着力防控关键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形成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市农业科学院

■ 问题

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部分班子成员大局意识不强。践行科技体制改革政策不到位,推进农业科研事业发展站位不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党组议事规则制度不明、边界不清。部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选人用人、聚才引才机制不完善。“四风”问题多有表现,监督执纪不严。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使用有漏洞,存在廉政风险。

■ 整改意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大创新力度,谋划学科设置长远发展,做大做强优势学科。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两促进”。规范干部人事工作,端正用人导向。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突出科研项目管理、大宗物资采购等方面的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各项监督制度。驰而不息纠“四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 问题

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彻底,服务民生有差距。理论学习不深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党建主责意识不够强,监督执纪宽松软。制度不完善,风险防控意识不足,资金安全存在隐患,招投标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

■ 整改意见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组自身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选人用人“三项机制”。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决纠正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持之以恒纠“四风”。加强制度建设和风险防控,确保资金安全。

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中心

■ 问题

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不够有力,全市政务服务“总客服”作用没有充分发挥,离“24小时不下班的政府”还有一定差距,对县区等成员单位的指导督查有不足。中心组领学作用发挥不够,学习实效性不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缺乏紧迫感。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干部选任程序不规范,档案管理较乱。财务制度执行不到位,作风建设存在短板。党组主体责任履行不够严实。

■ 整改意见

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以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最终解决为根本出发点。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一岗双责”意识,不断提升12345平台服务大局能力和为民服务水平,当好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参谋助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中心各项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完善廉政风险内控机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