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以西游名城为统领 打造文旅消费品牌——由入选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引发的思考(中)

作为“孙大圣”老家,西游文化是连云港显著的文化特征之一。文旅方面专家普遍认为,在打造国字号消费试点城市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西游文化的作用,在城市基础设施、环境配套等方面充分利用好西游元素,让更多来连游客能够在第一时间,深切、真实感受到西游名城的魅力,并以此为统领重磅打造城市文旅消费品牌。

可否打造一条西游文化大道

  在港城创意文化研究专家方兆富看来,作为一座旅游城市,港城亟待打造一条西游文化大道,这无论对于本地市民还是外地游客而言,都将是非常有意义的。“文旅消费城市的立足点,还在于突出一座城市的吸引力和知名度。我们最大的亮点之一便是西游文化。因此,让西游文化从花果山走出来,走到城市里,特别是游客、市民可以‘触摸’到的地方非常重要。”方兆富说。

  首先,可以在涉及大旅游产业的各类交通、餐饮、住宿等配套上发力。为构建西游文化大道,方兆富提出了初步设想:将现有的“黄窝—连云港(西)”路段(近50公里)命名打造为“西游大道”。具体走向为(由东向西):黄窝(连高公路与海滨大道交界处)—海滨大道—中山路—港城大道(与花果山大道垂直交叉)—海连路—凌洲路—人民路(高铁站)—洪门路—省道S323—连云港西(沈海高速G15连云港西出口)。

  “如果连接上连霍G30一路向西到新疆霍尔果斯,沟通东西,延伸成为广义的‘连云港—霍尔果斯’,成为现代意义上的‘西游之路’。”方兆富补充道。当然,光有路名还是较为单一的,如果在整条道路、相关重要节点上设置城市家居、标识标牌、雕像等与西游文化呼应,则更能彰显这条文化大道的内涵和气质。“我们可以在‘西游大道’与花果山大道交界处分别设置定海神针、唐僧石、牛魔王、哮天犬等四块天然的象形石,在西游大道的最东端和最西端分别设置天然的象形石——神龟、白龙马等,以此来营造西游文化氛围,引人入胜,让游人一路走来浮想联翩。”方兆富说。

让更多历史文化资源“活”起来

  港城历史文化底蕴丰厚。除了西游文化,大家所熟悉的海州秦东门、孔望山、锦屏山以及宿城的保驾山等,其名字的由来、背后的典故、历史价值等,都值得我们很好地挖掘、利用。

  文旅方面专家认为,将这些历史上曾经存在的,并深刻影响过这座城市的人,和他们的故事发掘出来,通过一定的包装应用在城市建设的过程中,不仅有利于后人铭记历史,激发港城人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奉献家乡的热情。更为重要的是,它们也可以成为助力文旅融合的重要元素。

  一方面,随着高铁站、新机场等交通基础设施的提升,大旅游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由于交通的便捷,会有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连云港度假休闲。通过高铁站、新机场进入港城后,又该如何通过完善、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来满足游客的需求,让他们一进入港城就能感受到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呢?“一定要在突出西游主题的基础上,在城市重要的节点打造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雕塑。例如,我市可以在高铁站广场建设‘大圣’雕塑并且命名为‘大圣’广场。”方兆富饶有兴趣地说。让乘客一到高铁站就能感受到大圣故里喜迎八方宾客的热情,深刻感受到西游文化的趣味和魅力。另外,还可以在陇海铁路博物馆(连云港老街)设立一个“沈云沛塑像”,以利于铭记沈云沛先生作为陇海铁路奠基人,为家乡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另一方面,文旅项目区分于普通商业消费根本的差异就在“文化”二字上,需要依托项目所在地的历史,深度挖掘它的文化内涵,不能空谈文化。同时,“文”与“旅”都要紧密相连,没有牵动人心的文化内涵支撑的文旅消费终究会失去魅力和黏性。为此,我市应从满足居民及游客多元休闲消费需求出发,通过住行游购娱等产业相关要素的业态化创新组合,创造多元化的消费场景,升级文旅项目体验质量。

  让“漫步秦汉明清,遨游海古神幽”成为现实

  此前,我市在对外进行旅游推介时,一直沿用着“海古神幽奇泉”这样的总结来突出港城旅游产品的个性。然而,到了休闲时代,传统观光游时代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游客需要。但这并不意味着要换掉它们去寻找新的替代品,而是通过文化的表达,让“海古神幽奇泉”来到游客的身边,让他们通过文旅消费感受到它们的魅力。

  采访中,不少旅游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文化与旅游的进一步融合,当前我市需集中力量,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资源,以实现历史文化元素的有机组合、明清文化与秦汉文化的时空穿越,让“漫步秦汉明清,遨游海古神幽”成为港城的生动写照,进一步彰显这座城市的特色。

  如何将珍贵却散落的资源串联起来,真正来实现“漫步秦汉明清,遨游海古神幽”这一理想之城呢?“可以充分利用好现有的路网,例如我之前提出的‘西游大道’,可与秦东门大街、花果山大道相连,我们还可以搭建命名一条‘神州大道’,将锦屏山、孔望山、花果山、海上云台山等有机串联起来,通过行走在这几条旅游主题大道上,人们可以实现‘漫步秦汉明清,遨游海古神幽’的梦想。”方兆富解释道,《西游记》小说开篇就讲了这座城市的位置,而那句东胜神洲傲来国更是被西游迷们深刻印在了心里,所以,将城市中的一条主干道,特别是与旅游主题相关的主干道命名为“神州大道”是非常有意义的。当然,这只是打造港城文旅品牌体系的第一步,接下来,我市还需以此为统领,调动更多有效的资源要素,共同打造独属于港城的文旅消费品牌。(□ 徐黎一)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