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海州区:特色文化画墙上 古城老巷重现“旧时光”

【连网】“以前呀,这些老巷子的墙面老旧,还经常被贴上各种小广告,看着不太美观,现在有了这些水墨墙绘,既好看又实用,我家小外孙每次路过都会指着墙面上的字画让我给他读一读呢。”近日,在江苏连云港海州街道新建社区的黄巷里,出现了一幅幅色彩鲜艳、生动活泼的水墨墙绘,寥寥几笔勾勒出老海州的生活光景,吸引了众多居民与游客驻足观看、“打卡”留念。

据新建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纪雯雯介绍,黄巷的墙绘全长约100米,以“巷往时光文化”为主题,将带有时代记忆的海州文化通过一种独特的方式重新呈现在大家眼前。当你走进古老而又沧桑的黄巷,就能看到红瓦灰石墙上一幅幅醒目的水墨墙绘:嘉庆海州城图、海州八景、海州名人、白虎山庙会,以及一些家喻户晓的古诗词《登海州城楼》、《村居》等内容都跃然眼前。

微信截图_20211115100817

除此之外,放风筝、滚铁环、捉迷藏、猜石子等老海州80年代的小游戏,以及驴拉磨、摇水井等让人充满回忆的生活场景,也都被清新细腻的笔触栩栩如生地绘到墙上,再配以通俗易懂的文字解说,宛如一把穿梭时空的钥匙,唤起大家对古海州过去美好时光的回忆。

“一面墙虽然看似不起眼,但往往能体现一个城市的面貌,无形间熏陶着来来往往的居民。”纪雯雯说,“之所以选择黄巷来打造‘巷往时光文化’主题墙绘,是因为这条巷子周边居民住户多,且多是老住户,巷子还保留着红瓦灰石墙的原生态,能够让居民们追求自然的气息,找回失去已久的文明。”

微信截图_20211115100824

生活在黄巷几十年的老住户蔡宝珍阿姨说,“我们黄巷的墙绘将老海州的特色风景、地方名人以及风土人情等都融入其中,全方位、多角度、多层次反映古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特色,既美化了老街墙面,留存了城市记忆,为周边居民和游客增添了一些拍照打卡的小景点,还以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教育和引导大家提升思想道德水平。”

如今,许多“80后”家长带领孩子前来寻找印象里的老海州记忆,并和隐藏着互动元素的墙绘拍照留念,居民以及游客们都纷纷点赞。“我在这里待了几十年,之前墙面看起来不怎么美观,现在好看多了,你瞧,在嘉庆古海州里还有我们原来家的住址呢。”居民郭守香兴奋地说道。

微信截图_20211115100832

据记者了解,目前,黄巷的墙绘已经完工,与其相似的蒋巷也正在紧锣密鼓的打造中,预计再过一个月就将完工。此外,早在今年年初,新建社区还在两条老巷子的两边修葺了小花园,并种上了花草,如今再结合水墨墙绘的方式对这两条巷子进行施工改造,让原本冷冰冰、脏兮兮的墙体焕发生机,化身‘高颜值’‘会说话’的文化墙,带领居民们品读历史、感悟历史,并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和洗礼。(记者 侍敏 通讯员 陈荣 宋靖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