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仪式感≠过度包装

在一家网站购买了一款儿童牙膏,拿快递时吃了一惊。本以为4支儿童牙膏(一支80克)是个小小的包裹,没想到到手的是一个比鞋盒还大的纸箱。拆开后,里面是一个印有冰雪奇缘图案的屋顶型纸盒,再打开,里面是个带蝴蝶结的礼品盒,拆开蝴蝶结,小小的牙膏躺在五颜六色的填充纸屑里。

  几支小小的牙膏,有必要包装成这样吗?虽然说生活需要仪式感,但这样明显属于过度包装,盒子再精致也只是个盒子,留下牙膏后,所有的包装都会被当成垃圾扔掉。

  如今,每到逢年过节,各大商场充斥着各种礼盒。笔者曾经看到一款月饼礼盒,一共8块小月饼,装在一个皮质的类似小行李箱的盒子里,看起来确实非常高端大气上档次,价格当然也很高端。华而不实的过度包装,背后是商家趋利的心理。一方面,消费者对精美包装存在的客观需求,一定程度上,精美细致的包装能够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也能给部分消费者带来“拆箱”的仪式感,在包装上下功夫便成了众多商家吸引眼球的一大战略。另一方面,“颜值”意味着价格,并且包得越多、越好看,卖相就越好,定价就越高,通过包装可让商品增值数倍,这才让一些商家在包装上煞费苦心。

  其实,羊毛出在羊身上,过度包装是由消费者买单。片面追求奢华包装,会使得一些消费者盲目攀比,形成推崇外表、忽视品质的消费心理。而这反过来又导致商家生产更多华而不实的商品,形成恶性循环,催生奢侈浪费等不良风气,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背道而驰,违背了绿色环保低碳的消费理念。据研究表明,我国包装废弃物约占城市生活垃圾的30%至40%,在这些包装废弃物中,大部分是过度包装产生的。

  一个产品能不能被市场所喜欢,不在于“多好看”,而在于“多实用”。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与其耗时费力地对产品进行“精心”包装,不如在提升产品质量上用心思、下功夫、求突破。须知,物美价廉才是企业竞争过程中的制胜法宝。“金玉其外”的过度包装也许能取宠一时,但靠卖“皮”赚钱早晚会被市场抛弃。(□ 庄婷婷)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