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县域经济发展需再发力——着力推进产业强市系列观察(三)

县域经济是区域发展的基石,是高质量发展的支撑。赛迪顾问专家认为,县域是我国国民经济最基本的区域单元,推动县域实现共同富裕是我国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石。

壮大经济实力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根本

  数据显示:2020年,赛迪百强县中GDP突破千亿级别的县域达到38个,较上年增加5个。可以说,千亿县域是港城各个县域奋斗目标。这些千亿县域有什么样的发展奥秘呢?赛迪顾问专家分析发现,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多数百强县坚持工业立县、工业强县,以工业为本打造经济强县。

  以排名靠前的县域为例,百强县排名第一位的昆山市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高达90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1853亿元,工业实力稳居全国县域首位;排名第二位的江阴市、第五位的晋江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均超过5000亿元;排名第四位的常熟市、第六位的慈溪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均超过3000亿元。

  赛迪顾问专家认为,总体来看,县域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不少。长期以来,国内县域经济发展存在产业链条延伸不够,陷入价值链“低端锁定”困局。即县域工业多处于微笑曲线中低端,在发展过程中存在产业链条不完善、专业化分工水平低、配套协作能力差、品牌竞争力弱等问题,县市产业链企业“群”而不“聚”,综合竞争力弱。与此同时,县域经济存在缺技术、缺人才、缺土地、缺资金等发展因素,新旧动能转化力度不大。此外,专家还认为,目前,大多数县域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双创”环境及诚信法治环境等方面存在短板,如政务环境方面,仍然存在行政审批环节多且长、商事办理环节繁多等问题。

  市委党校经济教研室主任卢山表示,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连云港要想打造千亿县域首先要做强县域经济的工业。无论是江苏的百强县域还是浙江的百强县域,工业都是最重要的产业类别。目前,我市县域经济发展要尽快提高第二产业在GDP中的占比,尽快将第二产业占比提高到40%以上,保障工业经济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推动技术创新下乡

  “当前,连云港县域经济发展必须要重视科技创新。”在采访中,专家们一致认为,我市县域经济发展必须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技术创新下乡,推动县域经济向高质量方向发展。

  在赣榆柘汪临港产业园的天明特种车辆生产车间,笔者看到一台台工业机器人正在忙碌。目前,该车间实现了特种车辆生产的智能化控制。

  在传统的产业分工体系中,县域大多数承担着基础生产制造环节。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县域经济正在发生变化。县域发展必须跟上这样的节奏,努力孵化、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在县域和城市有差异的工业分工中,寻找自己的高质量路径。因此,港城的县域经济要从技术研发本地化、生产规模化、反馈体系化三个关键环节入手,引导更多的创新成果在县域实现转化。同时,各个县域要加快科技平台建设,持续吸引创新要素在县域集聚、支持县域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全力构建县域创新体系,推动县域生产方式革新。

  此外,我市县域经济应该高度关注“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在新的分工时代,我市县域经济应当适时改变招商思路,以招募同类或关联的中小企业扎堆而成的企业群落,以产业集群为重点,打造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企业。这些“专精特新”企业主导产品通常都有“补短板”“锻长板”“填空白”的作用,在国内细分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它们加入县域经济将强力推动县域经济开放发展,从而盘活县域经济发展格局。

扣准富民机遇期

  数据显示,2020年,赛迪百强县人均GDP达到11.2万元,根据世界银行对低中高收入国家的划分标准,百强县人均GDP已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2020年,百强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值为40529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值达到49903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值达到27462元,比全国分别高出25.9%、13.9%、60.3%。这一连串的数字表明百强县富民与强县并重,要想实现县域经济增长必须在富民上做大文章。

  在连云港,具有富民潜质的产业并不少。赣榆海鲜电商、东海水晶、灌南杏鲍菇、灌云豆丹都是很不错的产业。当前,港城需要将这些富民金点子用起来,帮助他们打开通向市场的各种桎梏。例如慈溪市全力打造数字乡村数据平台,推动生产管理、流通营销、行业监管、公共服务、乡村治理五大领域数字化转型,开发多个特色创新应用场景;义乌市实体经济与电商经济相辅相成,形成了遍布全球的集贸和制造中心,并在其基础上发展出全民参与、共享的经济生态;海宁市从撤村建居、优化组织架构、加强专业支持等多方面发力,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城乡一体新社区发展格局。这些外地百强县的经验值得港城县域管理者认真剖析并结合连云港实践进行消化学习。正如省社科院专家田伯平所说:“过去我们学习苏南乡镇工业,今天我们也要学习富民经验,让共同富裕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动力。”

  赛迪顾问专家提出,要依托数字技术,通过引入新媒体营销、共享平台等新业态能有效弥补县域区位交通条件不佳、设施建设不足等短板,将县域接入更大规模的商业关系网络中。近年来,不少地方的领导干部纷纷加入直播带货行列,通过制造网络营销热点为本地特色产品引流。除经济发展外,新业态能推动社会力量有效参与到县域基层社会治理中。短视频平台、电商直播等新手段拓宽了乡村地区就业、创业的机会空间,为就地就近城镇化打下基础。特别是为农民工外出务工导致的两地分居、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等县域社会治理的痛点提供新的解决思路。为此,专家们建议,县域经济以“三化”引领县域新基建布局,即通过加强数字产业化,引导培育县域数字产业生态,推动产业聚集,加快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支持产业数字化,加快制造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通过新技术新应用延长、拓宽、挖深产业链;深化县域数字化治理,重点构建数据资源全生命周期安全保障体系,推进数据安全、保护个人信息,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周莹 连发)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