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瞄准“后发先至”目标 建设现代化新港城

站在“十四五”新征程,我们必须全面树立高远目标。对于连云港来说,“后发先至”是发展的应有之义、必然要求,更是奋进方向。当前,我市正处于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应以问题为导向,用结果来说话,统一思想认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以敢于担当的作风和改革创新的精神,脚踏实地推进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为建设现代化新港城而努力奋斗。

  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加快卓越崛起步伐。一个区域、一个城市的建设发展必须要依靠一批基地型、龙头型、基础型的重点项目支撑。重大项目不仅是一个区域、一座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石,更是实现开新局、夺取首胜的关键所在。在过去几十年的改革发展中,正是因为有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连徐高铁、田湾核电等这样许许多多的基础设施项目,连云港发展的基础才更加扎实;正是因为有罗盖特、恒瑞医药、盛虹石化等这样许许多多的重点产业项目,连云港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才更足。当前,我市正在大力推进的花果山机场、高效低碳燃气轮机、中华药港、盛虹炼化等一批重大项目和重大平台,都是具有引领性、支撑性、战略性、前瞻性作用的关键项目,其建设必将对全市经济总量的提升、产业结构的优化、创新能力的提高、基础设施的完善、公共服务的保障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必须全力推进,保质保量地完成工程建设。

  要坚持工业发展不动摇,有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当前,我市正走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汲取先进经验,彰显后发优势,摆脱路径依赖,谋求特色发展,坚持创新驱动,突出质量效益。要加快壮大“中华药港”、新材料、石化产业基地和临港制造业集群建设,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后发先至”目标注入强大动力,提供坚强保证。要突出连云港地方产业特色,做大港口物流、电商、旅游等一系列特色产业发展,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积聚更多推进力量。

  实现“后发先至”目标,建设现代化新港城还需要展现使命担当。当前,现代化新港城蓝图已经绘就,年度目标任务已经展开。全市上下要进一步锤炼严和实的作风,以敢于碰硬、解决问题的气魄切实解决产业发展、项目建设、营商环境中的“老大难”问题。要以更有效的推进机制、更明晰的责任分工,以“钉钉子”精神迎难而上,埋头苦干,抓好落实,早日将美好蓝图变成绚丽现实。要进一步发扬比拼精神,探索建立重点项目点评机制,进一步激发重大项目招引的活力,以过程之“实”促结果之“实”。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抓项目就是抓未来的发展机遇。抓产业就是抓区域经济发展根本。我们要在机遇中有所作为,在挑战中化危为机,以务实的工作作风和高效的执行能力,努力在产业自主可控、科技自立自强、城乡富民增收等领域实现更大作为,不断夯实港城发展之基。(□ 周莹)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马静静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