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百千万”工程推动少儿版画发展

为丰富未成年人精神文化生活,展现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风貌,近年来,东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充分发挥东海少儿版画的资源优势和品牌优势,大力实施少儿版画“百千万”工程,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阵地建设。明确主体责任。成立“少儿版画‘百千万’工程”领导小组,制定《东海少儿版画‘百千万’工程》实施方案,以县版画中心为龙头,按阶段、按步骤有序发展100个少儿版画教育基地点、1000名少儿版画辅导教师和10000名少儿版画小作者。搭建活动平台。以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为活动平台,相继成立17个中小学少儿版画社团,组织带动全县上万名4至14岁的小作者开展版画创作。加强阵地建设。以全县19个乡镇(街道)文化站为阵地,每年开展2次以上优秀作品巡展,在村级基层文化服务中心设有版画活动室,定期组织开展活动。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创作水平。截至目前,“少儿版画‘百千万’工程”工作共举办少儿版画辅导教师培训班18期,培训教师700人,建立了一支热爱少儿版画事业的高素质辅导队伍。举办少儿版画培训班38期,培训中小学生1865人,深入乡镇(村)开展少儿版画培训16次,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儿童版画创作的力量;今年,为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程,歌颂党的伟大成就,东海少儿版画活动中心举办《“不忘初心感党恩砥砺前行再出发”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海主题版画作品展》,邀请彦涵之子、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彦东到东海开展少儿版画讲座,参加版画辅导教师75人、中小学生220人,有力提升了东海版画辅导教师和未成年人的艺术素养。

创新活动形式,打造文化交流品牌。先后举办了六届《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八礼四仪”版画作品展》等展览18次,参与青少年累计达4万余人次。2020年共征集作品2万多幅,选出优秀作品342幅,参加成都站、安康站、银川站全国巡展。2021年,多次与中国美协磋商将《第七届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草案上报中国美协,5月下旬,根据中国美协批复对全国各地380余家校内外、媒体机构发布征稿通知《第七届东海·全国少儿版画双年展》将在下半年举办。疫情期间,全县400多名中小学生共创作“众志成城抗疫情”“青春无悔”等129幅“抗疫”主题少儿版画作品,运用少儿版画的形式展示了中华民族战胜疫情的决心和信心。

少儿版画“百千万”工程实施以来,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儿童版画创作的力量,创建了优质完善的版画活动基地,形成了文化艺术特色和优秀的活动品牌,东海被评为“全国少儿版画创作基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东文)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