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如何书写新“西游记” ———“高铁时代”背景下的港城旅游产业观察之二

【连网】□ 徐黎一  范守梅  韩倩倩 文/图

为进一步抢抓高铁机遇,提升连云港市文化和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打造“西游东渡 山海连云”城市旅游形象,昨日上午,“连云港·花果山号”高铁旅游品牌列车正式首发。此举标志着我市文化和旅游开始正式迈入高铁时代。旅游专家认为,这趟主题列车将进一步推动我市与高铁沿线城市文化交流,搭建旅游合作新平台。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利用好这趟主题列车,写好新时代的“西游记”,从而让它真正成为连云港旅游品牌“流动名片”。

微信图片_20190123152048

■ 高铁时代

迎来首趟旅游主题专列

“不仅车身喷了连云港·花果山这样醒目的字,就连行李架、桌贴、座椅头巾、车厢内的海报等都是连云港元素,感觉挺自豪的。高铁在方便了老百姓出行的同时,也开始起到宣传连云港旅游的作用了。”昨日上午,刚步入G2632次高铁列车的车厢,市民马先生就发现了这趟专列的不同,他兴奋地告诉笔者,高铁给城市带来的变化太明显了。

事实上,如果将连云港、日照、青岛、天津、北京、秦皇岛、沈阳等城市排列在一起,相信有很多人会说出“旅游城市”这一特色共性。此次,以“连云港·花果山”冠名的旅游品牌高铁列车沿途一一经过这些城市,因此,这也可以说是一趟名副其实的旅游主题专列了。

“旅游城市之间是共生、共融的,不仅我们出行方便了,实际上更多的是,我们可以开拓全新的客源地了。”市天马旅行社负责人赵媛媛说,从天津,到沈阳,再向东北延伸后基本都是我市未来发展的新客源城市。她认为,对于北方城市的游客而言,像连云港这样既有山又有海的城市,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就像‘到孙猴子老家来看海’那句推荐词说的那样,未来,港城将山和海两大主题资源要素做好,高铁时代将迎来更多游客。”赵媛媛说。

■ 强化“旅游+”

做强城市配套

采访中,笔者了解到,随着全域旅游时代的到来,以孙悟空形象所代表的西游之旅通过高铁,将会极大提升连云港整座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成为一张流动的城市名片。

基于此,不少旅游业内人士认为,以花果山冠名的高铁不仅将会为旅游产业带来全新的客源,也将带动这座城市的发展。“要知道,这肯定不是一趟单纯的旅游交通工具。”市康辉旅行社负责人苏新沂说,我们不妨将这趟列车,甚至以后将要开通的更多线路定义为“旅游+”。“这个加号后面,可以是研学、康养、休闲、商务等,最近几年,我们的城市在迎接高铁的过程中做了很多基础设施方面的提升,在满足商务需求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变。”苏新沂建议,接下来,不妨将重点放在针对市场所需要的康养、研学、休闲等产品的配套上。在这些方面,我们都已经有了不少主打产品,当吃、住、行、购等城市基础配套再得以提升后,我们的城市将会发生更大的变化。

■ 突出山海重点

打造新苏北旅游线

诸多旅游业内人士表达了这样一种共识,除了旅游+商务、休闲、康养、研学等多元化呈现,我们还应围绕“西游”主线,突出山海元素,将连云港的海滨资源充分转变为休闲时代提升城市吸引力的突破口。

业内人士指出,高铁开通之后,我们必然会针对高铁沿线城市开展各种营销活动,在进入各城市的同时,不妨引客来连,在诸如旺季来临前、在中国旅游日等特殊时间节点上,安排真正意义上的“旅游专列”,让游客从踏入列车的那一刻起就开始饱览港城山海胜境。可以借鉴的是,千岛湖号高铁专列就曾为上海市民策划过一条内涵丰富、体验独特的生态旅游线路。乘坐那趟专列,游客可游览中国首批国家5A级旅游景区“千岛湖”和淳安新网红景点“文渊狮城”,观湖中千岛奇观,在森林氧吧尽情呼吸,吃千岛湖鱼头飨宴,畅游明山秀水。

我们可以借鉴这样的经验,将港城吃、住、游玩等精华资源和线路进行串联,专门针对高铁线上的城市居民进行发放,最大限度展现城市的魅力与吸引力。

在赵媛媛看来,我们还可以通过这条高铁线路,以连云港旅游资源为核心,联合苏北五座城市,形成新苏北连线产品,不同季节推出不同特色的旅游产品,在寒暑假推出针对学生客源的产品等,从而实现更多要素的集中和资源的互补,以提升这条线路的吸引力以及对游客旅游需求的极大满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