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方明元:念好“紧箍咒”用好“金箍捧”——读《西游记》中孙悟空人物形象有感

【连网】 我偏爱历史神话小说《西游记》中孙悟空的英雄形象,从某种程度上说是因为喜欢孙悟空而爱读《西游记》。孙悟空天资聪慧,嫉恶如仇。思想与行动都敏捷如风,学得一身高强的法术,吹一口气能够七十二变。而且有宝贝武器金箍捧,缩小如针,放大如铜棒,筋斗云一驾,就能上天入地。孙悟空无所愄惧,他一闹海龙王;二闹地狱府;三闹天宫,让玉皇大帝吓出一身冷汗,并且还敢和佛祖打赌。那是天性顽劣的流露,是不受规矩约束的表现,天不怕,地不怕。我一遍遍地研究,一次次地思考。我欣赏孙悟空顽强的生命力,大无畏的精神,笃实的性格和乐观的个性,使得他具有不怕吃苦、敢于面对挑战、冒险犯难的品德。在历时十四年的取经过程中,孙悟空历经艰险,一路除妖降魔,为唐僧取经回国立下了汗马功劳,充分显示了他崇高的英雄主义形象。但对他不愿接受清规戒律约束,争胜好胜,心高气傲则不敢苟同。三打白骨精时,他不听唐僧“不许杀生”的规定,先后打死了一家三口。还有一次他不分青红皂白打死了几个山贼。好在观音菩萨料事如神,在孙悟空的头上戴上“紧箍咒”,又教会唐僧使用紧箍咒的口诀。一旦孙悟空不听唐僧约束,无辜杀人,唐僧只要念上几声咒语,他头上的“紧箍咒”就会不停地缩紧,箍得他头疼难忍,承诺今后不再随意杀生罢手。由此可见没有清规戒律“紧箍咒”的约束,孙悟空就会肆意使用金箍捧,滥杀无辜。由唐僧使用“紧箍咒”约束孙悟空慎用“金箍捧”的做法,这对我们从严治党有着重要的借鉴作用。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活动中,我们要把党纪国法作为规范约束党员干部思想行为的“紧箍咒”。一旦发现他们滥用权力的“金箍捧”的苗头,党组织和纪检部门就要念好“紧箍咒”,让他们头脑生疼,不敢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对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说,党纪国法就是头上的“紧箍咒”,手中的权力就是“金箍捧”。多年的反腐倡廉实践证明,许多违反党纪国法的官员,往往都是先从破坏规矩的“紧箍咒”,再乱用“紧箍捧”开始的。在慎独时没有管好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手,管住自己的腿。一些自恃能力强,贡献大,职务高的领导干部逐渐滋生了骄傲自满情绪,经常目无党纪国法,自以为是,我行我素,自由放任。违纪之后没有悬崖勒马,反而变得胆大妄为,变本加厉,最后触犯了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在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没有特殊的党员干部。任何人都要敬畏党纪国法,守牢底线,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把党纪国法作为戴在自己头上的“紧箍咒”,要经常念一念,头脑才能清醒。慎重用好权力的“紧箍捧”,时时牢记,天天敬畏。

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必须念好“紧箍咒”。权力好比孙悟空手中的“紧箍捧”,它威力无比,神通广大,既可以除妖降魔,也可以搅乱天庭,它既能横扫千军万马,也可以画地为牢。我们要发挥好“金箍捧”的正常作用,制约“金箍捧”的滥用,就应该时刻念好“紧箍咒”,让“金箍捧”不再任性。反腐倡廉,不仅要加强制度建设,而且要让手持“紧箍捧”的人的头上都要戴上“紧箍咒”,接受党纪国法和纪律检察部门的监督。从纪检部门来说,念好“紧箍咒”,就是对乱舞“金箍捧”的违法乱纪者从严惩处,使之“不敢腐”;不断完善规章制度,加大纪检监督力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使之不能腐;坚持不懈地加强党纪国法宣传教育,强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做到早打预防针,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使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如临深渊、如覆薄冰的危机感,将党纪国法的“紧箍咒”扎得又紧又密,使之不想腐。对于党干部自己来说,念好“紧箍咒”,用好“金箍捧”,就是要养成在纪律和规矩下做事的好心态、好习惯,自觉在约束中工作,在监督下做事。提醒自己把好“权力关”。任何时候都要牢记自己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不能滥用权力,以权谋私。更不能搞权钱交易,权色交易。要像党的好干部郑培民那样,“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利为民所谋”。念好“紧箍咒”,用好“紧箍棒”,就是坚定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定力,加强党性修养,提醒自己把好“信念关”。常言道“人生如屋,信念是柱,柱紧屋固,柱折屋塌”。一个人信念坍塌,就会成为茫茫大海中失去航标的一叶扁舟,随时都会有触礁沉没的危险;念好“紧箍咒”,用好“金箍捧”,就是廉洁奉公,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把好“金钱关”。当你伸手索取不义之财时,你可以有一时的侥幸,但最终是锒铛入狱、人财两空的悲惨结局。当你在金钱面前克制了欲望,你方能体会到“冲动是魔鬼”、“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涵义,做到不义之财心不动,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园”的警句至今还震聋发馈,令人反思。火车没有轨道的约束就会倾覆;飞机没有航线的约束就会坠落;孙悟空没有“紧箍咒”的约束就会滥杀无辜;党员干部如果没有党纪国法的约束就会腐败,这是我读《西游记》中孙悟空人物形象的感悟。

2019年6月10日

作者 方明元

笔名:日月,男,1959年6月出生,原籍江苏省沭阳县人。中国散文诗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现任连云港市散文学会副秘书长、海州区作家协会副秘书长。其作品经常发表在《散文选刊》、《北方文学》、《青海湖》、《海外文摘》、《东方散文》等省内外文学刊物上,大约80多万字,是东方散文的签约作家。有16篇散文作品获得二、三等奖,其中《锦屏山背水记》、《买房的烦恼》分别获得2010度和2011度中国散文一等奖。《乌兰布统草原寻梦》一文于2016年8月获全国首届蔡文姬文学奖散文类一等奖。《东磊的白玉兰》一文获2019年5月连云港市第二届白玉兰散文奖。先后两次被中国文化艺术产业发展基金会授予“中国旅游散文创作金牌作家称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