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漫评:讲好“一带一路”故事,立体呈现“中国形象”

【连网】  过去十年,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合作愈发紧密。无论是基建工程,还是民生项目,都切实地为各国人民送去美好与幸福,也为中国赢得越来越多的好评和支持。大型纪录片《共同的建造》着眼于中国海外项目建造工程,让观众跟随中国建设者的脚步,去了解、感知、触碰“一带一路”生生不息的澎湃动力。(12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微信图片_20231222104055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国家发展成就那么大、发展势头那么好,我们国家在世界上做了那么多好事,这是做好国际舆论引导工作的最大本钱。”《共同的建造》真实记录共建“一带一路”场景,讲好“一带一路”故事,让实地建造的工程项目“说话”、用建设者们的奋斗身影“陈述”,由当地民众身边的变化“叙事”,展现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中国担当和中国力量,向世界真实、立体、全面地呈现了可信、可敬、可爱的中国形象,也为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营造良好国际舆论氛围、注入强大正能量。

用事实“说话”、让现场“见证”,记录共建伟大实践和非凡成就。在南亚地区,为马尔代夫建造跨海大桥、全球没有先例;在东南亚,中老铁路让老挝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在南美,波哥大人民期盼坐上轨道交通的心愿即将实现……既高质量建设大项目,也大力支持“小而美”的民生项目,“一带一路”倡议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相关国家创造超过42万个工作岗位,让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共同的建造》实录“最现场”、回放“同期声”,反映中国共建实践让民众受惠、企业受益的动人故事,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中国务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取得新成效,一个个“国家地标”“民生工程”“合作丰碑”的背后,更触动人心的是命运与共、美美与共的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是中国建设者助力世界共同繁荣发展的博大胸怀和高尚追求。在塔吉克斯坦胡杰康公路修复项目现场,因紫外线强、天气燥热,拍摄时一名中国员工当场就热得流鼻血,导演的运动鞋直接被沥青路面烫坏了整张鞋底,这一拍摄“花絮”既显示出新时代中国声音、中国故事、中国价值传播者的担当,也从侧面道出了中国建设者们跨越山海的巨大付出。一幕幕动人场景如同一个个强有力的音符散落在“一带一路”上,汇聚成最美和声,奏响“新时代的丝路乐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故事,讲好中国梦的故事,讲好中国人的故事,讲好中华优秀文化的故事,讲好中国和平发展的故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是“故事汇”、是“连续剧”。每一座桥、每一条路都连通着更为广阔的世界与机遇;每一条管道、每一所学校都承载着未来的希望与当下的幸福。以雄浑的工业符号、鲜明的中国视角、广阔的世界眼光,通过翔实影像资料、创新视听呈现,充分阐释共建“一带一路”全新意涵,深入发掘共建“一带一路”共赢真相,大力传播共建“一带一路”民生故事,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赢得更多理解和支持,进而有力助推共建“一带一路”行稳致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文/高谭,图/青声漫语工作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