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开君《西游记》主题抗疫系列漫画展 看一位画家的“云水之旅”

【连网】据悉,现年50岁的徐开君是海州美协副主席,作品曾参加“纪念香港回归全国美术作品展”、在芝加哥大学美术馆举办的“瞬间——21 世纪的中国艺术”美术作品展、“一带一路”中尼艺术家交流展、第九届中国体育美术作品展等诸多展事。作品被中国美术出版总社录入《当代中国艺术光盘著作》等。“徐开君的作品色彩明丽、洒脱飘逸,意发于心、情动于衷,在笔墨中寄注了真情实感,有思想、有温度、有能量,有趣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崔月明评价道。

“童心童趣”让他走上绘画之路

记者在画展现场看到,在《天降大任》《任重道远》《病魔不除,誓不成佛》等作品中,徐开君表现了天兵天将从八方赶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最终《大愿成满》;《敢问路在何方》中一座爱心桥联通远方;而《此路已通》《解封》《春光大好》《春暖花开》《护学》等作品,不仅刻画了在抗疫前线奋不顾身的科学家和医护人员,还描绘了群防群控、相守互助的生活气象,讴歌了坚定信念、崇高精神和大爱情怀。

虽然在取经路上,唐僧一直“碎碎念”,但他却是一位信念坚定、理想远大的领导人。他是徐开君笔下的《逆行者》,在关键时刻捐出了自己心爱的袈裟。疫情期间,街头巷尾随处可见“不串门、常洗手、开通风、戴口罩……”的宣传标语,这些温暖的“碎碎念”就像是唐僧师父在时刻提醒大家———抗击疫情不可掉以轻心。孙悟空是一位自信、霸气的美猴王,具有七十二变的高超本领,也是多少代儿童心目中的偶像。在徐开君的笔下,他把一根汗毛变作成千上万的口罩,还与哪吒三太子一同上演了《齐心协力》驱病魔的精彩画面。二师兄是取经路上的开心果,他总会让艰辛的行程充满快乐和幽默。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为了缓解病人焦虑的情绪,每天带着病人一起唱歌跳舞。沙僧式的奉献,始终默默无闻、无怨无悔地紧跟着团队步伐的沙和尚,让人想起了那些在基层抗疫的工作人员。

“可能对师徒四人的表现,也包含着一种童趣心理。”徐开君欣然回忆起自己学画的启蒙,同样露出童真的笑容。“小时候过端午节,我母亲总会买一张钟馗画像。意在驱邪祈福,这是我当时绘画唯一的临摹范本,没零花钱自然买不了水彩,我便把门上对联抠下来,用水泡,然后用红水染钟馗的袍子。画好拿给母亲看,母亲很开心,打趣问我:儿子,你知道你为什么会画画吗?你出生前一天,我还在和泥巴,站到凳子上泥墙,这是我对你的胎教啊。”

徐开君的母亲对生活总是乐观和豁达。后来徐开君对带着芬芳乡土气息的艺术真的很感兴趣——老大娘剪纸装点新娘的窗户,老大爷为孙子扎一个漂亮的风筝,姑娘给情郎纳一双绣花鞋垫……民间生活平凡而朴实,然而它却集中了衣、食、住、行、用等“生活技术”中的精华和智慧。徐开君坦言,对艺术的认知,有人认为粗不如细、俗不如雅、野不如文,土不如洋,将两者对立起来,他却反其道而行之,崇尚大简胜繁,拙极胜巧。并意识到——艺术之根是生活。“过去我常常把自己的画给母亲看,让她提意见,母亲虽然不识字,但对美有她独到的理解,我想这就是生活经验吧。一直以来乡土民情指引着我,注入我的作品,给我力量和信心。”徐开君感慨道。

艺术要表现精神层面上的意志和信仰

“我了解开君,他的画风在我市画家中独树一帜,有着一种质朴的气韵。他的笔触洒脱飘逸,简洁干练,畅快淋漓,有一种清秀、典雅之美;他的创作方式大气中透着些许文人的细腻,古朴之中透露着文人的风雅。所以,从他的作品中,一下子就能体味其画面中所表现的深邃内涵和空寂的意境。我相信:他的责任意识和锲而不舍的精神会使他在教学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在艺术的山峰上攀得更高。”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崔月明评价道。

的确,徐开君在绘画路途上是锲而不舍的——在春节疫情刚刚开始的时候,徐开君便放下原有的创作计划,夜以继日连续创作了《为生命奔跑》《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等十多幅感人至深的抗疫作品,第一时间在各大公众号上推出,致敬所有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致敬时代的最美逆行者。这些作品收获几十万次的点击量,是徐开君始料不及的,更让他感到珍贵的是一些读者的心灵呼应和情感共鸣,对他的内心冲击很大。同时,他也看到许许多多的艺术家用歌曲、书法、绘画、摄影等各种艺术形式,聚焦白衣天使、共产党员、志愿者、社区大妈……他决定全身心地投入这场战“疫”中,用自己的心灵为历史留言。

“艺术不仅仅是将生命意义留给那些可以阐释的空间,更多的是表现精神层面上的意志和信仰。”徐开君感慨道。他的绘画乐于将民间艺术的特色与中国画艺术的笔墨有机的结合,追求现代艺术语言的构成。而这种理念也造就了他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他对当代意识的自我探知,既保持着中国画艺术的特色和笔墨情趣,又追求独特的语言构架,力求作品蕴含强烈个性和艺术感染力,著名美术评论家马鸿增也曾如此评价他作品:“淳朴清新,内涵丰富,独创一格,得中华写意美学真谛,其乡土情结尤可嘉也。”

徐开君对此也有着自己的领悟:“在创作上,我力求以物遣怀、物情交融。追求天然质朴、虽俗尤雅的艺术风格。题材上:从民谣‘花喜鹊,尾巴长,娶了媳妇忘了娘’,到民歌‘春季到来绿满窗,大姑娘窗下绣鸳鸯,忽然一阵无情棒,打得鸳鸯各一方’,后来再到仓央嘉措的‘一个把帽子戴在头,一个把辫子甩背后,一个说请你慢慢走,一个说请把步儿留,一个说心儿莫难受,一个说很快会聚首’。这个活佛诗人不朽的诗篇深深地打动并感染着我,我也理解他‘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的矛盾和纠结心理。”徐开君说道。

徐开君渐渐明白了“修静向善”是此生来到世间最美好的事情。于是此间,他对西藏文化及宗教题材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心中自由自在的世界,清澈而高远,天空如此的干净,没有了尘埃和喧嚣。一种精神洗礼过的神采,一种非常单纯而轻松的自如状态,留下的是美好与震撼。由此,在他的创作中,徐开君积极吸收西藏唐卡艺术、敦煌壁画艺术、宗教雕塑艺术等众多艺术营养,融合民间剪纸艺术,探索性地表达新时代的艺术语言。摸索期间,常常求教于方家师长,从中得到不少教诲与鼓励。

“艺术的路上,山一程,水一程。白云飘飘,绿水迢迢,缘来花开,缘去花落。我心甘情愿做个蜜蜂去翻译花开花落的声音。”徐开君感慨地说:“我不是刻意追求结果,就是想让朴素本初的自我得以分享。回归到一花一草一世界的情怀里。”(张晨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