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城市节水,我们迈向新征程

【连网】□ 李耀华 蒋俊 

农历芒种时节来临,夏收已火热进行中,多日无雨对夏收无疑十分有利。但对城市而言,多日未见滴雨的绿化带中,灌木及花草已出现卷叶,各责任单位不得不调用洒水车为绿地补水。笔者发现,有的单位仍在对绿地实施漫灌,这显然易导致地下盐碱上泛,也是水资源的浪费,节水也成为很多人共同的话题。因为我市虽号称“洪水走廊”,却是典型的缺水型城市。水是生命的源泉、工业的血液、城市的命脉,水对实现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的目标不言而喻。同时,我市还将于明年迎来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检验收。直面城市节水,我们该作出哪些努力,才能与我市发展的“主题主线”更合拍?

全市涌现115个省级节水单位

不久前,我市迎来全国第27个“城市节约用水宣传周”,城建等部门在宣传阵势上准备充分,现场参与的市民和单位也十分踊跃。当然,节水并非仅体现在节水周一周时间,它几乎贯穿于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市对节水工作持续高度重视,因为全市人均水资源仅504立方米,只有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24%,属于典型的缺水城市。虽然早在2015年2月,我市就已成功创建成为“国家节水型城市”,但城市节水工作仍不能掉以轻心。据市城市节约用水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我市节水工作以节水型城市创建为载体,以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节水管理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节约用水管理水平,目前已进入全新的时期。

全市节水创建力度进一步加大,已累计成功创建了77个省级节水型企业(单位)和38个省级节水型小区,其中淮海工学院等单位节水措施十分突出。去年7月至今年5月,我市共完成156家单位的水量异常核查。通过开展水平衡测试,共发现用水单位较大漏水点近20处,修复后年节水量约56万吨,年节约水费超200万元。同时,还积极推进雨水、再生水利用,以及非常规水利用技术评估和海绵城市建设,其中市开发区创智绿园、赣榆火车站等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已取得重要进展。此外,我市还有15家企业单位及新建住宅小区在中水回用及雨水利用方面采取了措施,年利用量20多万吨,其中苍梧绿园和兰若岭秀小区在中水回用方面成绩最为突出。

以用水考核强化新节水机制

115个省级节水单位或小区看似不算少,但更多单位和小区的节水情况并不容乐观。由于我市此前供水设施原因,一些路段不时出现饮用水漏水的情况。为此,我市以计划用水管理为突破口,严格实行“年计划”“月考核”制度。截至目前,纳入计划用水管理的非居民生活用水户达到1340家,比去年增加300余家,市区月用水量200吨以上的用水户全部纳入计划用水管理。我市还修订新一轮城市用水计划,严把新增用水计划审核,并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水资源状况,经过多次研究和修改调整,新一轮城市用水计划于去年7月份批准实施,有效促进了我市节约用水管理工作。

此外,我市还加强施工用水监管,市区在建工程实施施工用水考核的共有44个,全年共对13个在建工程提出了整改意见。自2012年实施新的施工用水定额以来,发生超计划的工程呈总体减少的趋势,施工单位的节水意识得到了增强。当然,节水对企事业单位而言并非一蹴而就,为此市城建部门还邀请节水专家为全市200多家单位讲解水平衡测试相关的标准和办法、节水考核要求、如何调整用水计划和结合生产工艺开展节水技术改造等。通过各种有效手段进一步加大中水、雨水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政策宣传力度,引导和鼓励用水单位开展非常规水资源利用技术。对广大市民而言,节水体现在日常生活的每个环节,因为它既是关系到水资源利用问题,又直接与家庭增收节支相关。虽然目前节水器具已十分普及,但其他“一水多用”的方法在很多家庭并未得到有效推广。

推广新技术更注重水源再利用

随着我市工业强市力度的加大,企事业单位节水也迫在眉睫。为此,各级住建等部门应及时深入用水单位调研节水工作开展情况,为企业节水献言献策,帮助企业挖掘节水潜力,不断提高节水管理水平,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快节水技术革新步伐。此前,市城市节水办先后到恒瑞医药、新海电厂、第一人民医院等40多家企业开展调研和节水服务指导工作,收到了良好效果,市区各单位全年共节水480余万吨,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去年的86.5%提高到目前的86.8%。

据介绍,今年是我市迎接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验收的关键之年,必须围绕新的创建考核标准,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补强短板,确保2019年国家节水型城市复查验收顺利通过。有关部门还应强化节水技术与产品推广,加大节水专项投入,重点围绕节水产品和部件的推广,以及节水设施建设等。同时,还应加强对用水大户的用水监控,研究制定节水“三同时”管理制度,并深化工业企业节水,确保万元地区生产总值取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标。历经提标改造,大浦和墟沟两个大型污水处理厂水处理标准明显提升,每日超过15万吨的中水已由此前的二级B提升到一级A的新标准,这些中水完全可以用于冲厕及常规绿化,但目前其利用率仍十分低下,绝大部分生活污水变身高标准中水后白白流入了大海。有关部门应重视中水类似中水回用,这也是为水资源缺乏的港城“解渴”的好办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