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前11月全市平价商店为市民节约开支1794万元 平价商店如何实现长效发展

【连网】(□ 王怀诗 沈闯 文/图) “菜篮子”商品价格是否稳定,直接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为了有效解决“农民卖菜难、市民买菜贵”的难题,我市从2011年开始创建平价商店,经过升级改造和规范运营,目前全市平价商店在门店形象、店内管理、经营氛围、惠民成效等方面实现了提档升级,形成了一定的品牌效应。如何实现平价商店的长效发展,让平价商店能够惠及更多寻常百姓,成了接下来为市民菜篮子“减负”过程中要着力解决的问题。

58家平价商店为民服务实打实

12月26日上午,市区南极路家得福超市农产品平价直销区前挤满了前来买菜的市民。“我家就住附近,经常来买菜,这里比菜场环境好,卫生方面比较放心。而且商品都明码标价,我们买起来也不怕缺斤少两。”市民张大妈乐呵呵地告诉笔者。

除了整体环境,笔者在现场看到,平价直销区销售的新鲜菜品有20多种,全都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让人看起来就燃起了购买的欲望。店内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些蔬菜都是由超市统一采购,并以低于市场平均价格15%以上的幅度供应给市民,平时还会不定期提供多种特价商品,所以他们销售的平价农产品很受市民欢迎,很多人都已经成了超市的常客。

据了解,目前全市像这样的平价商店共有58家,其中市区45家,三县一区13家。“今年1至11月,全市平价商店累计销售平价农副产品2155万公斤,销售额6714万元,为市民节约开支1794万元。”市物价局工农产品价格处处长张金保介绍,我市平价商店自2011年创建以来,经过不断升级改造,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这几年来,平价商店建设确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无论是对农民增收、市民生活,还是就业创业来说,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张金保说。

进一步加强平价商店的规范化建设

目前,我市的平价商店建设虽说在惠民利民方面发挥了一定功效,但是仍然有需要加以完善的地方。为了让平价商店能够长远地发展下去,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充分享受到平价商店带来的便利,我市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制定了《连云港市农副产品平价商店管理考核办法》,要求各平价商店要加强规范化运营,坚持统一制定的平价商店建设运营标准和考核管理规定,维护统一的平价商店形象和品牌,促进平价商店提质增效。

只有走上了规范化的轨道,平价商店建设才有获得长效发展的基础。“现在,我们每年都要召开2次专题会议、组织1次业务培训,以便进一步提高平价商店的运营能力和责任意识。”张金保说,根据考核办法,所有平价商店都要做到“六看六查”,即看整体氛围、“四有四上墙”、商品种类数、品相存量、明码标价、购销登记等情况;查平价经营面积、产销对接、限期整改、遵纪守法、文明服务、市民满意度等情况,不断加强平价商店的规范化建设。

此外,相关部门也在积极探索优化平价商店布局。根据考核结果,今年已经淘汰出局了10家平价商店,同时经过综合考量,又在密集居住区新增补了2家,以满足周边居民的买菜需求。相关部门还为平价商店安装了视频监控系统,做到实时查看店内的经营、服务状况,随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实现平价商店的远程监管,进一步完善平价商店长效机制。接下来,他们将继续穿插抽查、暗访、交叉检查等方式,通过定期通报考核等办法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平价商店惠民利民常态化。

充分发挥示范平价商店的榜样作用

任何一个行业,榜样所起到的带头示范作用都是不言而喻的。为了鼓励先进带动后进,让平价商店的惠民利民功能不断放大,市物价局会同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开展了2017年“示范平价商店”创建活动,全市共有20家平价商店被授予“示范平价商店”荣誉称号。

“这次没评上示范店确实有点惋惜,不过这也让我们看到了与其他示范平价商店之间的差距,意识到了平时运营过程中存在的不足。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示范店的标准要求自己,给周边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买菜环境,让他们吃上放心低价的主副食品。”市区一家平价商店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这次示范店评比活动在全市平价商店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平价商店的整体运营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更有不少企业也纷纷咨询,想加入到平价商店的大军中来。

“示范平价商店的创建,对于进一步擦亮我市平价商店的品牌形象,的确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尤其是20家示范店评比出来之后,全市的平价商店都以示范店为榜样,加强管理,注重长效,充分发挥平价商店稳价惠民的积极作用。”张金保说,今后他们将继续联合多部门的力量,做好平价商店的补贴资金拨付工作,发挥“示范平价商店”的表率和引领作用,推动全市平价商店健康发展,不断提升平价商店的品牌效应,为更多市民减轻“菜篮子”负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