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民政局:实境走“新” 实践走心 “三大课堂” “四式教学” 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连网】“1921年7月,中共一大产生了党纲;1922年7月,中共二大通过了党的第一部党章……”5月8日,在连云港市民政局党章学堂,连云港市福彩中心党支部书记陈理财正在为党员职工讲解党章的演进历程。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连云港市民政局紧贴工作实际,系统谋划、务实创新,打造“党章学堂”“实境课堂”“实践课堂”三大载体,将党史与实境相融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民政系统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微信截图_20210509104151

用好“党章学堂”  于百年党史中悟思想

市民政局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的难得契机,完善“党章学堂”教育载体。通过图文、实物、视频等展示方式,打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演进历程、入党誓词、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要求等5大实境教学模块。组建“党章学堂讲师团”,采取情景式、体验式、互动式、分享式“四式教学法”,提升教育针对性和吸引力。

以党章的历史演进为切入点,实行局党委领导示范讲,支部书记率先讲,全体党员人人讲,组织不同类型、不同领域的党员走进“党章学堂”接受教育,已累计培训党员干部310余人次。组织社会组织党员,开展“百名党员讲百年党史”体验式教学活动,让社会组织党员接受“心灵洗礼”,筑牢入党初心,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累计培训社会组织党员140余人次。

用好“实境课堂”  于奋斗历程中镌初心

市民政局将“70年连云港民政工作展”作为民政干部自我教育的实境课堂,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进一步突出民政特色,推动党史教育与民政党员干部思想实际、与民政工作实际深度融合。全系统动员收集整理资料,人人动手参与布展,集中展示70年来连云港民政工作走过的不平凡历程,通过回顾历史、自我教育,提振全系统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

截至目前,市民政系统共计230余名党员干部走进实境课堂参观学习。同时,将“70年连云港民政工作展”作为市民政局对外展示窗口,累计接待社会各界150余人次参观学习。

用好“实践课堂”  于为民服务中强本领

市民政局将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课堂,从党史学习中强化真抓实干精神。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主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打造“连民心”服务品牌。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等八大行动,优化社会救助、养老供给等6项服务。清明期间,围绕“文明祭扫、平安清明”,组织各公墓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活动,开通线上祭扫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温馨的殡仪服务。

微信截图_20210509104200

在行业协会商会中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行动、在社区社会组织中开展“新时代新社区新生活”行动、在社工服务机构中开展“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等各具特色实践活动。开展全市“红色地名”专家评审活动,最终评选出15条连云港市红色地名,成为连云港弘扬爱国主义、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载体和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教材。(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梦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