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圩新区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 摸清河湖“生态家底”

12月1日,笔者从徐圩新区获悉,经过4个多月的重要河湖生态生物多样性调查显示,徐圩新区水生态共有28科63属76种维管束植物,其中禾本科、菊科、豆科、蓼科和苋科最优;浮游生物中浮游植物8门161种、浮游动物3门55种;底栖生物共记录3门19种,其中环节动物门1种、软体动物门10种。

近年来,徐圩新区在加快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建设的进程中,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强化生物多样性保护,突出资源家底调查、源头保护,助力打造国内化工园区生态示范标杆。徐圩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摸清自然资源家底,为徐圩新区的河湖找到“主人”,徐圩新区从今年7月启动重要河湖水生态监测,对复堆河、烧香支河等10条主要河流及云湖、张圩湖等4个湖泊开展水生态调查,设置了含水质及泥底、浮游生物及底栖动物、鱼类及水生维管束植物等48个采样点,同步监测水环境性状、水系及水下地形。

调查显示,徐圩新区河湖的溶解氧含量在3.05~9.06mg/L变动,平均值为6.70mg/L,无黑臭点位,水生态系统良好。同时新区获得了丰富、宝贵的生物多样性资料,目前新区内共有28科63属76种维管束植物,其中禾本科、菊科、豆科、蓼科和苋科最优;浮游生物中浮游植物8门161种、浮游动物3门55种;底栖生物共记录3门19种, 其中环节动物门1种,占比达到5.26%,软体动物门10种,占比达到52.63%;节肢动物门8种,占比为42.11%。(记者 周莹 通讯员 杜易)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