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挥毫泼“绿”,绘就江苏高质量发展最美底色

【连网】  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指出,未来五年,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更为有力推进美丽江苏建设。报告提到,让绿色成为美丽江苏建设最靓丽的标识,成为“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最鲜明的底色。

一直以来,江苏持续造林绿化,一手抓植树造林,一手抓资源保护,在江苏大地创造了平原绿化建设的奇迹。回顾过去,全省新增造林面积246.9万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4%,实施长江两岸造林绿化行动,建成18个高质量造林绿化示范点,沿江美丽生态带基本建成。

森林是“地球之肺”,推进林业发展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一直以来,江苏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江苏省珍贵树种培育行动方案》,在全省开展“十百千万”三化示范创建活动,最近5年来,全省培育珍贵树种1.1亿株,建设绿美村庄2611个。全省建成国家级“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4个、省级“互联网+义务植树”基地21个,全省义务植树7834万株,林木覆盖率达到24%。林业的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江苏林业持续推动自然生态系统保持平衡的努力得到世界的认可——2019年,盐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一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成为江苏省入选的首处世界自然遗产。 

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是中央提出的“五个一批”脱贫途径的重要内容。林业既是重要的公益事业,又是重要的基础产业。聚焦绿色产业发展,江苏走出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发展之路。全省建成省级以上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各类自然保护地210个,世界自然遗产地1处,自然湿地保护率达58.9%,全方位展现灵秀江苏的原始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敞开心扉“森呼吸”、拥抱自然“林距离”,这些绿树成荫,环境优美的地方,正逐步成为人们观光旅游的胜地。据统计,2020年江苏林木种苗和林下经济产值超过828亿元,正朝着千亿元级迈进,全省林业产业总值有望突破5000亿元。

奋楫扬帆行致远,凝心聚力谱新篇。江苏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加快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高质量推进国土绿化。到2025年,全省完成造林绿化100万亩、建设绿美村庄1600个、抚育森林200万亩、自然湿地保护率达60%以上、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0.3‰以下……一个个目标的实现,将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夯实生态基础,为美丽江苏建设增绿添彩。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大美江苏将在新起点上接续奋斗,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作风,凝心聚力、奋楫扬帆,奋战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为江苏“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作出绿色贡献,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吴建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