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双减”政策落地实施三个月 大家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一晃新学期已经过半,备受关注和热议的“双减”政策已经落地实施了一段时间。在各种各样的声音中,有支持、有欢欣,同时也有疑惑、有担心。教育生态的改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家长们的教育焦虑也很难在短时间内有立竿见影的消减。但不可否认的是,孩子们的学业负担的确减轻了,可以自由支配的课后时间更多了,不少家庭的生活也因为“双减”政策的实施而发生了真实的变化。

“带孙一族”变得更从容

“‘双减’政策出台后,我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家住玉龙社区的张秀英有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孙子和一个还没上幼儿园的孙女,在“双减”政策出台之前,她常常设好闹钟,一边准备一家人的晚饭,一边掐着时间点去接孙子,加上还要照顾小孙女,虽然是老夫妻俩一起帮忙照顾孙辈,但也常常会感到力不从心。

“新学期开始,孙子下午6点20分放学,儿媳妇6点下班,正好能赶上接孩子,所以都是她自己去接,不用我管了。”张秀英说,“双减”不仅孩子减负,他们这些老人也跟着分享红利,有了更多自由时间,白天可以找伙伴聊天逛街,也可以安排自己的时间。

长期以来,义务教育阶段都存在着学生放学时间早于家长下班时间的情况,特别是小学低年级阶段3点半放学更是让家长们叫苦不迭。“双减”以前经常出现老人接孙子孙女放学的情况,现在学校提供的课后服务以及自愿托管服务,为不少学生家长带来了便利。

家长辅导作业的担子减轻了

说起“双减”带来的变化,学生家长郭海娟笑着用“两多一少”来总结。

“‘双减’后,孩子在校时间多了,相应参加学校各项社团活动和接受老师课后辅导的机会也增加了,学校的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得到了强化;孩子的作业基本可以在校内完成,回到家后有了更多的时间进行家庭自主活动,父母在这个过程中积极陪伴,生活教育回归到了家庭;校外学科培训的时间变少了,不良竞争随之弱化,教育焦虑少了。”郭海娟表示,孩子今年读小学三年级,作业基本能在学校完成。

“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这在很多家庭经常上演,现在作业减少,且基本在学校完成,家庭亲子关系要和谐不少。”郭海娟说,在“双减”以前,不少老年人不仅需要买菜做饭、接送小孩,还兼顾着辅导作业的重任,“双减”政策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老人不能辅导孩子课业的痛点。

延南社区70岁的邱奶奶有个上小学二年级的孙女,“双减”以前,为了接送孙女、督促学习,邱奶奶的生活每天都排得满满的。虽然本身是退休老教师,但是辅导孙女作业并不得心应手。因为普通话不太标准,孩子不太愿意她来辅导。

孩子有了更多时间“做自己”

“双减”之后,孩子的课余时间明显多了起来,也正是发展兴趣的好机会。家住杏坛花园小区的范培培介绍,家中的老大即将面临中考,但现在她每天放学都能弹半小时心爱的钢琴,这对她而言既能放松,又能树立信心。家中的二宝爱画画,刚上一年级,没有了书面作业,每天都能画上1小时画,来记录一天生活中的有趣瞬间。

“我相信,这没有文字的日记将成为孩子童年最珍贵的回忆。孩子们在学习中发展兴趣,在兴趣中促进学习,都将会成为更好的自己。”范培培说,“双减”之前,作为家长的他们,似乎满眼都是成绩,常常忽略孩子的内心感受。现在,随着学习节奏的放慢,看着孩子每天有时间做点自己喜欢的事,真的挺好,孩子终于可以“做自己”了。

​小学教师武老师表示,近年来,义务教育阶段出现的短视化、功利化现象,违背了教育规律,加重了学生、家长负担。扭转长期形成的观念绝非一朝一夕,但是会积少成多、从量变到质变,只要将“双减”政策持续落实下去,就会看到好的效果。(袁春梅 伏欣 徐继平)

总值班: 王夫成 刘昆     编辑: 张艺雯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