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光明日报》专访《九千万个我》曲作者王咏梅

记者昨日获悉,11月16日,《光明日报》以《唱出九千多万名党员的自信与豪迈》为题,专访了歌曲《九千万个我》的词作者车行、曲作者王咏梅。据了解,《九千万个我》入选了中宣部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名单。《九千万个我》由国家一级编剧、著名词作家车行作词;国家一级作曲、全国首期中青年文艺领军人才、青年作曲家王咏梅作曲;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倾情演唱。该歌曲也是我市重点推出,用以迎接党的百年诞辰的文艺作品。

“九千万个我,一个信仰一个寄托……”该歌曲旋律磅礴,优美动听,歌词简洁凝练,朴实感人。“它充分运用音乐的形式抒发党员心声,激扬理想信念,为党的百年华诞献上了来自9500多万党员的深情告白和奋斗誓言。”王咏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歌曲MV的制作,也为歌曲增光添彩。据悉,MV由国家一级导演,连续三届任央视春晚总导演的杨东升总导,国内知名视觉设计后期制作人杨东亮制作设计等支持,使该作品从初期的创作演唱到后期的录制均圆满完成。

MV中,祖国的大好河山尽收眼底,一幕幕熟悉的自然景致和人文画卷也在昂扬的旋律里渐次展开,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我市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点文艺作品,《九千万个我》音乐MV中既展现了许多新时代党员的昂扬身姿,也呈现了不少我市的独特资源,如“雷锋车”组、开山岛夫妻哨、连云港港口、“中华药港”等十几个画面。“都说文艺要展现时代和社会风貌,我也想借此来展现家乡的发展风貌,让全国人民都看到港城的欣欣向荣!”王咏梅说道。

据悉,歌曲从10月1日起在央视《新闻频道》集中报道第九批“中国梦”主题新创作歌曲入选名单后,随后在央视综合频道、综艺频道、音乐频道循环播出,在中央、省、市级电视台、广播电台全面播出。后续还将在元旦、春晚等各类晚会活动中广泛传唱,在《人民日报》等媒体和《文化十分》等栏目做专题报道,并在中国网络电视台、人民网等各大网站首页推荐并设置点播页面,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热烈氛围。

王咏梅说,这首歌从歌名到内容都朴实、晓畅、精准。拿到歌词看了20分钟,旋律就从她心里流了出来。她认为,旋律要有雄伟高亢、坚强有力的质地,还要加入流行的、通俗的、民俗的、时代的元素。于是,她选择了三拍子的圆舞曲风格,这在以往的主旋律宏大题材歌曲中不常见。她想体现出所有党员沐浴在新时代的阳光中,幸福、感恩、奋进的时代风貌。 (记者 张晨晨)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