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对口支援+结对帮扶 连云港市开设援霍线上“云课堂”

“非常感谢连云港市援霍团队对我们‘云’教学的支援,不仅促进了教师的发展,同时提高了我们的教学质量。”近日,新疆伊犁州霍尔果斯中等职业学校党支部书记王峰在与笔者连线时感激地说。

今年10月,霍尔果斯市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我市援霍教育团队进疆的暂停键。面对霍尔果斯职业学校的“教学经验欠缺、师资不足”等难题,我市援霍教育团队紧急行动起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密细致部署,及时开设线上“云课堂”,助力教学质量提升。

据了解,我市援霍教育团队是由市、区教育部门20名党员干部和教师骨干组成。为保障线上教学有序开展,团队与校方先后召开3次线上教学诊断分析会,通过多方沟通,深入了解双方教师的专业和任教课程,最终采用“对口支援+结对帮扶”方案,由9名成员分别与霍尔果斯职业学校15名教师结对,按照思想政治、语数外等专业,开展线上教学、在线评课等教学活动,有效提高教学水平。

“在这项工作中,我们老师首要面对的困难就是时间差和工作量,很感谢我们双方老师都扛住了这份压力。”挂职霍尔果斯中等职业学校教学副校长的陈恒水说。

连云港师专的曹海燕是援霍团队成员之一,在开设线上“云课堂”的时候,她正负责原单位2021级新生教学和学生写作比赛辅导任务,由于两地的时差以及双倍工作量,常常需要加班至深夜。“不仅是我,我们团队的每一名成员和霍职的师生们,都通过时间与工作上的不断磨合在寻求突破,这让我们对教育工作的意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谈到参与霍职的线上教学工作时,曹海燕满脸的骄傲与自豪。

制订听课计划、听课要点,整合教学资源、科学规划课程教学内容,诊断教学不足、建立指导档案、提出改进措施……在为期三周的线上指导后,霍尔果斯职业学校的教学质量发生了明显的转变。目前,15名教师操作线上教学设备、软件能力逐渐提升;资源建设与使用从原来“单一式”的PPT制作讲述方式向微课、动画等“互动式”综合应用的转变;教学目标从笼统、知识点太多提升到目标和任务设定合理、适中。

虽然身在港城,我市援霍教育团队心里却始终牵挂着远方霍尔果斯市职教的师生。“等到疫情形势好转,我们将立刻奔赴霍尔果斯,与当地的师生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为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力量。”海州区教育局副局长、市援霍教育团队队长张庭善表示。(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张晓盼 宋靖童 王一平)

总值班: 陈刚 曹银生     编辑: 陶莎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