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浦南“孝心榜” 弘扬正能量传递文明

【连网】(记者 陈兵 通讯员 万民) “‘孝心榜’上的孝星们不仅教会我怎样孝敬老人,也教会我怎样做人。”昨天,家住海州区浦南镇浦南村的李平感慨。为了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浦南村以“孝心榜”的形式将本村评出的孝老爱亲模范张榜公布,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村民们以孝贤人物为镜子,自觉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争相尊老敬老。

孝敬老人、邻居互助,这些都是体现文明和谐的社会风尚。浦南镇大力开展家规家训展示、评选身边模范等活动,让广大群众做文明人、做厚道事;推广“以爱兴家,以德治家”以及“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不断打造文明新风,营造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孝老爱亲的氛围。浦南村以“孝心榜”的形式将本村评出的孝老爱亲模范张榜公布,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村民们以孝贤人物为镜子,找差距,查不足,自觉履行赡养老人的义务,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同时,将孝老爱亲加进村规民约,形成制度。

浦南村许业操表示,“百善孝为先”,尊敬老人、赡养长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儿女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一个小小的“孝心榜”,映衬出一颗颗尊老、敬老、爱老的美好心灵,彰显人世间最美好、最朴素的情感,让人心里暖意融融。

“孝心榜”的设立,不仅对个别不孝者有所启迪,同时也给人们树立了孝亲敬老的榜样和标杆,它的示范作用是不言而喻的。该村青年李平说:“每次从‘孝心榜’前走过,上面的孝星们不仅教会我怎样孝敬老人,更教会了我怎样做人。”如今,这个村兄弟之间、妯娌之间、邻里之间比着孝敬老人,人人以争上“孝心榜”为荣,不孝敬老人的现象逐渐消失,敬老、爱老日渐成风。多年来,该村没发生一起因赡养而引发的家庭纠纷。

浦南镇负责人表示,坚持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连续18年开展“百名好婆婆、百名好媳妇、百名好公民、百名好致富带头人、百名好邻居”“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在全镇形成了尊重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风气。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