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身边的榜样|蒋洋桥:“点灯人”用阅读传播文明

【连网】“读书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礼物。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我想给孩子们推荐一些红色文化主题绘本,诸如《我的祖国》《远去的马蹄声》《大郭小郭行军锅》《牧童》《归来》,这些绘本从孩子视角出发,于润物无声中进行了爱国主义启蒙。”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彩虹岛“点灯人”志愿中心开展亲子阅读活动,连云港市“最美阅读推广人”蒋洋桥进行了书籍推荐。

阅读,本是一件很私人的事情,但正因为有了“阅读推广人”的推荐、解读和分享,才让一本本好书走进更多人的视野。怀揣阅读梦的蒋洋桥是江苏省十佳阅读推广机构赣榆彩虹岛“点灯人”志愿中心的负责人,他践行“读书点亮生活,阅读点亮童年”的理念,立志将对书籍和阅读的热爱传递给更多的人。“为了推广全民阅读,我们每周都会举行各类学习活动,比如朗诵、诗词鉴赏、读书分享会等,附近的居民都可以免费参加,每一场都座无虚席。”蒋洋桥告诉记者。

2013年,蒋洋桥自费购买2万册书籍建设全公益书店,提供免费借阅。目前,馆内已有4万余册图书,全年免费对外开放,每天都有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在这里徜徉于书本之中,汲取各类知识。当下,彩虹岛阅读馆还引进了樊登读书会、樊登小读者、壹蓓子共探绘本和漂流的故事4个读书品牌。通过搭建线上线下阅读和分享平台,让大众学到了怎么读书,还学到了自己需要读什么书。8年来,蒋洋桥带领志愿者们开展阅读推广公益活动500多场,影响数千家庭爱上阅读。

致力于儿童分级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推广的蒋洋桥,今年将目光投向了夹山乡。目前,彩虹岛阅读馆正在市、区阅读办的关心指导下,和“点灯人”志愿者们正在夹山乡建设乡村红色书店。谈及建设初衷,蒋洋桥说:“夹山乡位于赣榆西北,由于地理位置偏僻,家长们的阅读理念较为落后。我想让书香弥漫夹山,让更多的家长通过阅读家庭教育书籍,夫妻关系更加和谐;通过阅读科学育儿书籍,转变教育观念,高质量教育陪伴孩子,亲子关系更加融洽;让孩子们通过读书立志,积极构建美好的精神乐园。”

我市像彩虹岛阅读馆这样的社区书房还有很多,这些社区书房为居民提供了阅读便利。“今年我还打算带领志愿者在赣榆建设6个爱心读书驿站,走进农家书屋开展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积极助推乡村文化振兴。”蒋洋桥告诉笔者:“阅读就在身边。阅读推广是一种责任,需要精耕细作,更需要春风化雨。作为一名党员,我将不忘初心,牢记全民阅读推广使命,建设好抗日山下的红色乡村书店,把最好的书籍和阅读教育资源带给孩子们。”

据市全民阅读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还将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组建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30支,累计开展乡村志愿阅读活动达千场次。组建乡村阅读推广志愿队,培育志愿服务品牌,开展优秀乡村阅读志愿服务队(站)评选和认证;选树一批市级书香校园、优秀职工读书服务组织和志愿领读者,创建第四批‘青年书香号’。”(记者  张晶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