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夏维付:13载爱心不辍 传递助残正能量

【连网】走访慰问特困残疾家庭,为困境孤残人员送去关爱和温暖,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今年全国助残日来临前夕,灌云县同兴镇的慈善分会会长夏维付比平时格外忙碌。从2007年至今,夏维付自掏腰包五六十万元,全力支持家乡残疾事业发展,切实为残疾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将温暖和关爱实实在在送到千余名受助人心间,在传递扶残助残正能量的同时,他多次获评县市扶残助残先进个人等荣誉,当仁不让地成为大家眼中的“活雷锋”。

今年48岁的夏维付是同兴镇先进村人。16岁那年夏天,初中毕业的夏维付便跟随亲戚到工地打工谋生。在掌握了众多建筑技术后,精明能干的他带领一帮人做起了建筑工程。随着事业蒸蒸日上,致富不忘回报家乡父老的夏维付开始投身公益慈善事业。在长期与残疾人的频繁接触中,意识到残疾群体由于自身存在某些缺陷,更加需要关心与帮助,他便将此当成了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邻村60多岁的村民周大爷常年瘫痪在床,生活无依无靠。夏维付不仅帮他协调申办了低保,还经常上门为他送钱送粮,帮助其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凡事都亲力亲为地帮我,如果不是他,恐怕我早就没有生活下去的信心了。”如今,周大爷每次见到夏维付来都会亲切地称呼他一声大兄弟,遇到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他。

“助残先助智”是夏维付给自己定下的一条原则。除了在生活上关心帮扶残疾人,他还先后资助多位残障人员的子女读书,并成为当地一所特殊教育学校的常客,每年定期去看望那里在读的学生,为他们带去礼品和慰问金。如今,受他资助的多名孩子已经毕业走上工作岗位,开始回报社会、反哺父母。“这是我最愿意看到的,通过帮扶让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看到生活的希望,便是我助残的意义之所在。”夏维付诚恳地说。在同兴镇,夏维付曾经营过一家药店,常常免费或打折为残疾人提供必要的药品。除此之外,药店还经常为上门的残疾人提供资助。一次,一位距离镇上30多里的残疾人花了好几个小时来到药房,请求一些经济上的帮助。在电话中得知此事,夏维付毫不犹豫地叮嘱在店里的妻子:“人家来一趟不容易,咱们只要能帮到,就一定要帮上一把。”

每年全国助残日期间,夏维付都会赞助同兴镇残联组织开展文艺汇演,并为残疾人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在夏维付的感染下,好友杨玉兵、姜崇林、谢剑也主动出资参与到助残活动中。目前,他们正在筹措成立助残基金,利用各自的人脉和资源优势,影响和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出资出力关爱和帮扶残疾群体,让社会充满爱与阳光。(伏广进 王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