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暖新闻|江苏连云港:暖胃又暖心 420余位孤寡贫困老人 吃上“爱心午餐”

【连网】“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每天中午到点就送来这么丰盛的午餐,让我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江苏省连云港市连云区墟沟街道居民刘云芳端着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热腾腾的午餐,激动地说。

据悉,4月初,连云区民政局在包括墟沟街道在内的4个街道、28个村居试运营给孤寡、贫困老人送“爱心午餐”活动,2个星期以来,已有420余位老人享受了“爱心午餐”,不仅让老人们享受了“舌尖上的美食”,也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会大家庭的关爱。

o_1f3s9a6uk62oa6p15igsb813tsh

老人免费享受“爱心午餐”

22日中午11时20分,墟沟街道南巷社区工作人员带着热气腾腾的午餐,来到了社区居民钱文兰的家中。“来了?真准时!”90岁的钱文兰坐在床上笑着对社区工作人员说。“您快趁热吃!”社区工作人员将饭盒递给钱文兰,并将床上小餐桌给钱文兰摆好,把饭盒放在餐桌上。

钱文兰打开饭盒,里面是虾饺、冬瓜、土豆鸡块和一份米饭。“麻烦你们了,看这菜多好,有荤有素。”钱文兰高兴地说。钱文兰患有脑血栓,目前瘫痪在床,不能自理,是低保户。平时钱文兰的午餐都是白米饭就水,现在社区工作人员每天送来免费午饭,解决了钱文兰吃饭的难题。

o_1f3s9a6uksf9jp109iee91cc3e

据悉,在此次配餐服务中,除了一小部分行动不便的老人,社区工作人员将午餐送到家中,还有一些老人选择在社区集中吃饭。在墟沟街道院前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记者看见,12名老人高兴地打开面前的午餐,一边吃饭,一边聊着天,老人们一致认为集体午餐特别好。

今年73岁的夏绍花是名孤寡老人,因为独自吃饭,时间久了胃口就不太好,平时自己就在家做面条一类简单的午餐。现在她已经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吃了快两个星期午餐了,她告诉记者:“社区的爱心配餐营养丰盛,按照老年人身体需要精心搭配。我特别喜欢吃,每次都全部吃完了。”

高龄老人对配餐满意度较高

“这午餐品种真丰富,有荤有素,我自己在家哪能吃到这么多品种的菜。”83岁的葛朝花连续吃了一个星期的“爱心午餐”,她觉得很满意。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些老人对此次的配餐服务特别满意,尤其是年龄在8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有些人平日里还独自做饭,有些人甚至简单吃一点食物当午餐,在调查中,有些老人每天以咸菜度日,所以能每天吃上一顿营养丰富的午餐让他们非常满意。

o_1f3s9a6ukftd14kjhip6t3ropi

“针对老人营养需求,我们设计了科学的菜单,此外口味更清淡、口感上更软烂。”连云区民政局综合科科长程吉柱表示,老人普遍对菜品要求口味清淡,所以根据老人的需求,配餐也进行了调整。老人的身体需要蛋白质也比普通人略高,所以配餐也搭配了高蛋白的肉食,同时辅以蔬菜,确保老人的全面营养。

持续探索深化居家养老服务

“民以食为天”,吃饭是最基本的生活需求,却成了一些老人的大难事。做一顿吃三餐,甚至一个馒头当饭吃的现象时有发生,作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探索解决困难老人的就餐问题,无疑是连云区深化居家养老服务的一项重要课题。

程吉柱说:“此次免费送餐针对两类人群,一类是社区年龄较大的孤寡老人,一类是老年群体中的低保户、贫困户。我们的配送方式也分为两种,一种是老人行动自如,他们可以自己来社区集中就餐,有些年龄较大或者行动不便的就需要我们送餐上门。连云港聚源配餐中心每天定时将午餐配送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有专门负责送餐上门的工作人员,按照需要配送的老人住址,把饭菜送到每位老人家中。”

据悉,配餐服务已实行近两周时间,前期,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进行了走访,确定符合免费送餐条件的老人,在征求老人意见后,为他们免费配餐。

程吉柱介绍,这项配餐服务是连云区民政局为了满足特困、高龄、空巢和生活不能自理等老年群体配餐服务需求,切实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的爱心助餐服务,目前在连云区4个街道、28个村居试运营。试运营结束后,民政部门会针对符合政府购买条件的老人实行补贴制度,老人只需支付少部分午餐费用就可以享受到“爱心午餐”。(记者 武娜 通讯员 韦昕汝 朱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