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暑期到父亲工地帮忙 深感操作繁复辛苦 初中生王志飞防水施工机械获国家专利

【连网】(记者 梁红燕 涂丽丽) 昨日,刚刚参加完2020年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招生初选的王志飞说:“我从小就想当飞行员!”这位胸怀蓝天梦想的16岁少年,还是一名科技达人。他发明的“一种贴布机”实用新型专利,目前已经投用到防水作业工程中。

记者注意到,专利说明书上写道:“本实用新型设计合理,操作简单,高效率完成彩钢瓦贴布防水工作,减少人工低效率工作,同时本设计成本较低,经济实用。”

王志飞发明贴布机,爸爸一点都不感到意外。开防水公司的爸爸常年泡在工地上,和各种机械打交道。父子俩有一间共用的工具房,10平方米左右。工具房的四面墙上、架子上分门别类摆满挂满了各种工具,这里甚至还有小型车床、电子仪表、送管道装置等。平时闲了,父子俩就在这里捣鼓。用爸爸的话说,“陪着儿子一起疯”。

14岁开始,王志飞每年暑假都会到爸爸的工地上帮忙干活,体验生活。贴布刷胶是做防水的重要内容,看似轻松,但干过的人都不胜其苦。

屋顶防水贴布分4道工序。首先要在波浪形彩钢瓦的槽内涂上底胶,然后手工把20厘米宽的布条贴上去,最后再刷一层胶。这样三道工序之后,一般还会再找一遍,因为之前的手工操作会有很多不平整的地方,需要再补一遍。最累人的是,所有工序都是工人弯着腰半蹲着一点一点完成。工人们说,一天下来腰受不了!不仅辛苦,效率还很低,一个工人一天大约能贴几百米长的布料,而一间厂房的屋顶面积一般在数千平方米。在爸爸的手机里,储存了很多当时施工的视频。

2018年7月中旬的一天,王志飞和身旁的工人们一样,戴着草帽在一间钢结构厂房的屋顶上干活。屋顶温度高达数十摄氏度。王志飞正在为屋顶的彩钢瓦做防水。“又累又热,事倍功半!”王志飞说,贴了7天布之后,他琢磨着怎样能让工人干活儿轻松一点。因为是帮忙,加上年纪又小,王志飞在干活间会停下来歇一会儿,然后到处看看玩玩屋顶上的各种工具。

一次,他在屋顶上看见一个轮子顺着彩钢瓦槽笔直地滑了下去,联想起几天前翻看姐姐的物理课本上有杠杆和滑轮的知识,一个大胆的设想在脑海里浮现。回到家就开始画图纸,先绘制草图:整个机械类似吸尘器的样式,分为可手持的杆架、杆架下端的滚轮架和胶桶三部分。滚轮架安装有喷胶嘴、负责拉平布料的滚轴和弹簧,负责将布料压紧在屋顶面的轮子,胶桶里的胶通过软管和喷胶嘴连接起来。

初稿设计出来后,王志飞拿给爸爸和以前的班主任臧华老师帮着修改。画图纸、修改数据用掉王志飞1个多月的时间。爸爸随后买来钢管、弹簧、轴承、滚轮、软管等,在工具房里做出了贴布机。经过反复测试改良,当年9月中旬,王志飞发明的小型防水贴布机终于在厂房屋顶轻快地滑行了。

从工地现场拍摄的视频可以看到,工人背着胶桶站立着操作机械,类似使用吸尘器的样子,喷底胶、铺布料、再打一层面胶,一次成型。据工人粗略估计,这样一台机械一天至少可以完成之前二三十个工人的工作量。日前,王志飞的爸爸又在工具间打造了9台这样的机器投入工地使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