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就地不返乡 就地过大年】坚守建设工地 就地温馨过年

街头的灯笼挂了起来,超市的年货堆成了墙。年,一天天近了。

千百年来的团圆情怀,让“回家过年”成为一种习俗和文化;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让“就地过年”成为一种现实需要,也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此心安处即吾乡。在连云港,“就地过年”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外来的建设者们选择留守此地并坚守在一线,为这座城市创造更多的精彩;这座城市里的各级政府、单位、企业、社区通力协作,为他们端上丰盛的“年味套餐”。

刘成军 蓝色海湾年夜饭格外香

2月2日天气晴朗,连云新城蓝色海湾海天一色,海鸟纷飞的浅海区,三艘大型绞吸船成为近海最亮眼的景观。绞吸船内外,从事岸线修复的工人们精力充沛,这里近百位外地建设者将在港城欢度牛年春节。

  “一封饱含亲情的家书,每人一个新年大红包,还有期待中的年夜饭,企业的安排人情味十足。这个春节铁定不回铁岭老家了!”身为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连云新城蓝色海湾项目部现场负责人,刘成军早在今年元旦就决定不回辽宁老家过年了。

  正是大家持续努力,蓝色海湾岸线修复工程进展迅速。自去年8月份划定修复区后,这里已形成30多万平方米的崭新海岸,大套大型绞吸船仍在日夜不停地工作着。站在基本成形的新岸线上,刘成军一边指挥大型挖掘机平整脚下的泥土,一边向身边的其他员工交代绿化土运输问题。

  “工程项目工期非常紧,完成这一带的岸线再造后,春节前还得及时覆盖绿化土。就算不考虑疫情防控问题,咱们也没有时间回老家过年。”刘成军的话语中透出浓浓的东北味,“在海滨工作了这么多日子,对这里的感情老深了,蓝色海湾的年夜饭肯定香!”

  春节期间,蓝色海湾项目建设并不会停工。为了让船上作业者也能感受到新春的味道,企业管理人员打算大年初二上船慰问。 

马双喜 错过的团圆,以后都补得上

沿着连云港港主港区一路向南,在旗台码头作业区的西南端,海滩向远方延伸,一望无际的大海仿佛与天空相连。昨日上午10时许,在南疏港公路完善工程项目工地,中交一公局南疏港项目临时党支部书记马双喜正带着员工日常巡视。

36岁的马双喜,停下脚步,笑着与笔者攀谈起来。这个来自内蒙古太仆寺旗的汉子,来连云港已经有一年半时间。虽然已经适应了海边的气候,但他仍十分想念家乡。

“公司作为央企,今年提倡就地过年。”马双喜说,“特殊时期就地过年没什么不好,对吧?大家都健健康康的,今年错过的团圆,以后都能补得上。”

据了解,南疏港公路完善工程项目部共有十几名外地籍管理人员留在连云港过年。虽然是就地过年,年味儿却一点不减。项目部准备了文艺节目、一些慰问品及补助,让留守的建设者们感受到家的温暖。“现在通讯发达了,家属们都表示理解,每天打手机视频,心里有个慰藉。希望可以尽快战胜疫情,明年再回家过年!”马双喜笑道,“6月份工程就完工了,珍惜在连云港的美好时光。”


胡安全 守护别人的“云团圆”

过年回家,与家人团聚,是每一个拼搏在外“打工人”心底的期盼。特殊时期,“云端团圆”对于“就地过年”的游子是一解乡愁的最好选择。就地过年,守护别人家的“云团圆”,连云港移动公司灌南城区装机维护队长胡安全,今年春节将格外忙碌。

胡安全是淮安涟水人。“春节的时候往往是宽带装机最多的时候,遇到抢修更是不分昼夜地忙。今年跟往年不同,更多人选择‘宅’家过年、就地过年,所以‘云’团聚也成了很多家庭的主旋律。”在街边的一处基站边,胡安全边调试机器边对笔者说,“一方面,我们响应国家号召,另外,春节期间宽带服务对大家来说格外重要,这两天公司的订单量也较往常增加了好几倍。”为了快速响应客户网络需求,作为队长的他选择带头坚守岗位。

笔者从市移动公司了解到,公司正在和相关部门积极对接,争取以最快的速度,在最短的时间内为这些坚守岗位一线的安装师傅预约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同时,为了表彰和慰问他们的无私奉献和执著坚守,公司还将在春节期间向他们发放节日红包,送上新春的祝福。

“牛马年,好耕田,牛年用辛勤工作开头,也很有意义啊。”说起春节不回家,胡安全露出憨厚的笑容。

段复晞 在工地过年更有意义


徐连高铁的建设牵动人心。眼下,保高铁在春节前如期开通运营,成为广大建设者的第一要务。1日下午,在东海高铁站站前广场,数十台机器正在紧张运转,卡车在工地上来回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那边那边,警务室组注意一下,防水涂料厚度要达到规定要求。”在广场西侧角落里,技术员段复晞手持对讲机,正忙着向工人“喊话”。

今年25岁的小段是河南洛阳人,参加工作已2年,去年4月份才被中铁一局调到东海项目部来。“今年将是我第一次在工地过年。”段复晞笑着说,“在工地上过年更有意义啊!我们要在上半年实现客运枢纽的交工验收,给东海人民一个全新的、功能齐备的综合客运枢纽,你说多有意义啊。”

为确保工程早日竣工,小段的工友们基本上都要留在工地过年,只能通过电话等方式给家里的亲人拜年。“父母表示理解,只是叮嘱我照顾好自己。”小段说,家里有姐姐陪着父母过年,让他很放心。公司也很人性化,不仅提高了加班补贴,还准备了聚餐,并且规定凡今年在工地过年的,节后可以延长调休时间。

“打算利用过年时间静下心来,做一些资料。”对于留在东海的这个春节,段复晞唯一的期待就是,“希望能有时间忙里偷闲,去逛逛城区的一些主要景点,西双湖已经去过啦,还想去别的地方转转。”

(记者 李耀华 王文 徐黎一 )

总值班: 吴弋 刘昆     编辑: 张笑爽     

来源: 连云港发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