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散工”变“上班” 连云港东海“实名制”管理守住民工“钱袋”

【连网】“滴、滴、滴……”一大早,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水晶家苑建筑工地上,上班的建筑工人逐个通过实名制通道进入施工现场,走向各自工作岗位。各个工种实时在岗人数在网络系统上清晰可见,工地进门醒目位置还设置有“建筑施工现场农民工维权告示牌”,主管部门、监督举报电话等清晰明了,最下方则张贴着最新银行代发工资情况。

建筑工人刷脸进入施工现场 工作人员登陆系统进行网上巡查 

“刷脸上班,刷脸下班”,经过近年来的不断推广,东海县建筑工地农民工实现了“散工”到“上班”的转变,带来的直接变化就是从“年薪”变“月薪”。当日上午,在东海县住建局清欠办,登陆实名制管理平台,实时显示共有39个建筑工地项目,3245名建筑工人通过实名制系统完成了考勤。

据了解,《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施行以来,东海县住建局严格按照“三个百分百”的要求,即实名制考勤率100%、工资专户开户率100%,委托银行代发工资率100%,强化工程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银行代发工资、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考勤、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四项制度”。同时,通过线上线下联合的方式加大对各建筑工地检查力度,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改正。通过一系列措施落实,恶意欠薪事件基本得到杜绝。

实名制通道

自2021年4月1日起,凡进入施工现场的建设单位、总包单位、分包单位、监理单位、劳务企业的项目管理人员必须纳入实名制管理范围。对于临时聘用人员也应纳入实名制管理之中。为此,东海县住建局再次组织人员深入建筑工地进行宣贯,指导建筑工地各项目部做好相关人员信息收集、录入工作。

深入工地进行普法宣传

“随着实名制管理范围的不断扩大,守护的不光是农民工的‘口袋’,还规范了项目管理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对打击非法‘挂靠’也起到了积极作用。”东海县住建局清欠办工作人员介绍,下一步将重点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新纳入实名制管理人员基本信息、银行账号等信息录入,做到应录尽录、准确无误。

此外,东海县住建局还积极探索将实名制管理情况与企业信用等级、招投标、资质升级、市场行为监管等挂钩,不断拓展数据的应用范围。(柴军委 薄应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