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徐圩新区虹港石化二期扩建项目进入土建高峰期

【连网】  (记者 周莹 通讯员 吴昊)进入12月以来,寒风凛冽、寒气逼人,但在徐圩新区江苏虹港石化有限公司的施工现场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走进虹港石化二期项目施工现场,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进行土建基础施工、地管施工以及施工后的基础回填工作,现场施工人员达到千余人。该项目负责人介绍,虹港石化主要从事PTA(精对苯二甲酸)的生产和销售。总投资约38.58亿元的虹港石化二期项目的建设,是盛虹集团进一步巩固聚酯化纤全产业链差别化生产优势,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形成“原油炼化-芳烃-PTA-聚酯-化纤”新型高端产业链的重要中间环节。

据了解,江苏虹港石化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建设、运营PTA(精对苯二甲酸)项目。其一期工程规模为年产150万吨PTA,主要包括PTA主装置、辅助生产装置及配套公用工程等。该项目主要为盛虹控股集团化纤产业提供原料。此次建设的虹港石化240万吨/年PTA扩建项目是虹港石化二期项目。该项目目前已进入土建施工高峰期,项目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土建基础、接地网、地下管道、部分钢构安装和建筑单体的主体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盛虹集团芳烃-聚酯产业链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虹港石化副总经理朱恒军介绍,本项目承接盛虹炼化一体化项目生产的芳烃,在整个盛虹石化聚酯产业链中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在建设的过程中,该项目引进国际领先PTA(精对苯二甲酸)专利技术,工艺流程更为简化,能量综合利用合理,清洁生产水平高,精制废水充分回收利用,废渣产生量减少95%,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吨成本可降低300元左右。此项目的技术引进,将促进PTA(精对苯二甲酸)行业的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制造术水平提高,优化工业用能结构,提高行业清洁生产标准和水平,为建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提高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提供了研究思路和方法,起到示范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