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为群众办实事|连云港徐圩新区:“阳光接访”让群众“少跑腿”心事“有着落”

【连网】“只用了6个小时,就帮我们调处了拖欠工资案件,如愿拿到了120余万元的血汗钱。”日前,农民工陈会夫和40多名工友来到江苏连云港徐圩新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把印有“关爱农民工、公正维权益”的锦旗送给工作人员表示谢意。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徐圩新区将高质量推进信访矛盾化解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搭建“直通车”,打通“保障线”,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阳光信访评议”让“独角戏”变为“大合唱”

“现在阳光信访评议会正式开始,首先请信访人李某陈述个人诉求并阐述依据和理由……”这是在徐圩新区人民来访接待中心近期组织召开的一场阳光信访评议会,与以往相比,阳光信访评议坚持全程阳光操作、录音录像、公开监督,从新区“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律师、基层人民调解员、社会工作者中遴选人员组成“50人评议团”,由信访人从中自行抽选人员参与评议,全面落实信访评议员抽取公开、评议过程公开、评议投票公开、票决结果公开。作为徐圩新区创新社会综合治理的探索实践,阳光信访评议机制将政府部门“独角戏”变为社会力量、群众力量“大合唱”,以更好地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为出发点,营造和谐共赢良好局面。

组织召开阳光信访评议会

“五心服务”让群众合理诉求“马上就办”

围绕畅通受理渠道,提升办理质效,徐圩新区创立“热心接待、诚心倾听、耐心疏导、恒心化解、爱心帮扶”的“五心服务”工作法,搭建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工作平台,设置拾音同步接待大厅、数字化多功能接访室、现代化安检设备、王超“心理咨询师”和陈城“律师工作室。”“我们全面推行简单诉求‘马上办’、一般性问题‘快速办’、疑难事项‘研究办’,实现‘日日清、周周清、月月清’,确保群众合理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徐圩新区信访办负责人表示,信访机关会同纪检监察机关采取“全程跟踪、逐案把关、回访评价、通报考核”等方式,加大对责任主体单位化解矛盾纠纷的督查督办力度,切实做到一厅式受理、一站式服务、一揽子解决。

25519693084051642

走进工地宣传

“农民工权益保障直通车”让弱势群体不再忧“薪”

徐圩新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通过信访部门主动联合人社、建设、公安等部门,在人民来访接待中心开通“农民工权益保障直通车”,围绕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开展法律法规宣传、预警分析研判和接访会办化解,确保农民工权益得到有效保障。自“农民工权益保障直通车”开通以来,累计组织法律法规宣传10余次,召开分析研判会20余次,开展60余次现场会办,成功解决70余起1000余人次涉及金额3000余万元的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围绕拖欠农民工工资信访问题组织咨询讲解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