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连云港市出实招严防露天焚烧秸秆 禁烧不力的涉农乡镇、城区镇街将被通报、督办乃至约谈、问责

【连网】(记者 王怀诗 通讯员 焦云)笔者从日前召开的全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暨环保重点工作过堂会上获悉,为做好秸秆综禁工作,打赢蓝天保卫战,我市将开展露天焚烧污染专项攻坚行动,严防出现露天焚烧秸秆、杂草、落叶等现象,对工作开展不力的涉农乡镇、城区镇街将加大曝光、问责力度。年底前,在一个涉农乡镇累计发现10个、城区镇街发现5个冒烟点的,在全市范围内通报;在涉农乡镇累计发现20个、城区镇街发现10个冒烟点的,以督察令形式督办;在涉农乡镇累计发现30个、城区镇街发现15个冒烟点的,由市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会同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问责。

当前,我市秋季秸秆综禁工作已经启动,今年省里将继续采取不定期暗查方式开展巡查。各县区、各相关部门要全面落实秸秆综禁工作要求,确保不冒一处烟、不黑一块田、不污一条河。各地要强化组织领导,把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特别是秸秆综禁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强化“县区政府负总责,乡镇村组担重任,农业部门抓利用,环保部门抓禁烧”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各级领导责任和各工作部门的责任。

同时,切实加强应急处置力量,及时处置秸秆零星火点。各县区要督促镇、村全面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应急预案,配齐灭火器材,落实应急队伍,明确工作责任。对于秸秆、落叶、杂草、垃圾焚烧的零星火点,要确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扑灭,坚决避免应急迟缓,控制火情蔓延,杜绝焚烧造成大气污染。要抓好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加大秋季秸秆的综合利用力度,持续拓宽综合利用渠道。积极推动秸秆肥料化利用、饲料化利用、能源化利用、基料化利用和原料化利用。

在责任追究上,进一步完善与强化督查考核机制,继续坚持秸秆禁烧抓“第一把火”,综合利用抓“最后一把草”。各县区对本地出现的火点,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特别是对于第一处火点,更要做到从快处理、从严控制、从重追究,处理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当然,各地也要强化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等多种形式,宣传焚烧秸秆的危害,教育和引导群众珍惜秸秆资源。发挥好媒体的引导监督作用,对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组织得力、措施扎实、成效显著的先进典型要广泛宣传;对组织不力、露天焚烧严重地区要公开曝光、不留情面。

此外,各地还要强化监督检查,要按照秸秆禁烧工作的要求,继续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田块都要明确责任人、禁烧人、督查人。市各督查巡查组要继续加大对各地秸秆禁烧工作的现场检查力度,坚持每日上路巡查,市秸秆综合利用与禁烧工作领导小组也将定期通报各县区秸秆综禁工作落实情况,通过高压态势推进禁烧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