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连云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连网】 (通讯员 郑宣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省政府系列部署要求,坚持党政主导、政法主力、行业部门齐抓共管、整体联动,科学谋划部署,层层压实责任,强势推动开展。市委书记项雪龙、市长方伟专题调研扫黑除恶工作,并多次作出批示指示。在全省率先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全省第一家实体化运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会议、全市扫黑办主任会议进行研究推进。各地各有关部门围绕组织部署、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案件侦办、打伞断血、行业治理、基层组织、检查督导、责任落实9个重点方面,着力打好组织部署、宣传发动、线索摸排、合成攻坚、统筹推进“五项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4个、涉恶团伙197个,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008名,破获涉黑恶案件652起,追回涉黑恶逃犯482名,起诉涉黑恶案件22件94人,一审审结13件56人,二审审结4件15人。查处涉黑涉恶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45人,其中充当“保护伞”10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查扣各类涉案资产1.12亿元。综合运用多种形式载体,持续加强社会宣传,不断壮大宣传声势。编印法律政策汇编7期、应知应会读本10万册;编发简报、通报、信息118期,省采用30期;受理线索1387条,现场接待1499人次,101件转立刑事案件查办,77件转为行政案件处理。在强大的宣传和斗争攻势下,有284名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投案自首。开展村社“两委”人员排查清理工作,共排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社“两委”人员183名,其中曾受过刑事处罚的138人,存在涉黑涉恶问题的4人,其他违纪违法的41人,已全部清退到位,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79个。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市打击涉黑涉恶犯罪的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治安环境有效改善,群众热情不断高涨,社会风气持续好转,基层基础切实加强,为打造“最安全城市”、实现“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全面发力的关键之年、攻坚之年,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最新部署要求,咬定“深挖根治、两个清零”目标,围绕“三个明显提升”任务,在深入宣传、深化打击、深挖幕后、依法严惩、基层建设、源头治理上下功夫求实效,有计划、有步骤地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深入,坚决打赢这场硬仗,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