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港城又添黑科技!新浦汽车总站实现“刷脸购票”

  【连网】(记者 黄威 通讯员 黄思莹)5月9日,新浦汽车总站第一台刷脸售取票机投入试用,旅客可在新浦汽车总站体验直接“刷脸”购买汽车票。

  “刷脸购票”支付方式,是市交控集团新浦汽车总站继去年开通微信、支付宝购票方式后,又推出的一种旅客购票新方式。购票过程中,旅客只需站在自助售票机前,通过面部识别(即“刷脸”)就可以轻松完成购票,这一新功能十分实用,旅客不用携带银行卡、现金、手机也可以实现安全便捷支付。

  今天上午,记者在新浦汽车总站售票大厅看到,车站工作人员正在悉心指导旅客体验巴士管家自助售取票机的“刷脸购票”新功能。整个购票过程相比于扫码支付时间缩短近30%,快了5秒左右。“刷脸购票真方便!”体验“刷脸购票”功能的旅客高兴地说。

  据新浦汽车总站信息中心主任董磊介绍,这是全市第一台刷脸售取票机,这台刷脸售票取票机的“刷脸购票”新功能目前在车站还属于试用阶段,车站将根据试用效果和市民旅客满意度,下一步在新浦汽车总站和苏欣快客站添加机器推广使用。“微信支付”“刷脸购票”这类智慧客运方式助力传统客运企业的数字化革新,将进一步提高车站线下旅客购票的效率,缓解客运站高峰期窗口购票排队问题。同时,也能提升旅客“科技出行体验”舒适度,给旅客带来更好的出行体验。

  如何有效使用人脸支付?据介绍,旅客通过巴士管家售取票机进行购票时,选择刷脸支付,然后输入微信绑定手机号验证,面对自助终端屏幕上的摄像头,系统会自动获取用户面部信息并将面部信息与微信账户关联,即可实现“刷脸”快速购票。如果用户是首次使用“刷脸购票”,则需要在“刷脸页面”进行面部识别,然后输入与微信绑定的手机号,完成相应的指令,即可完成支付。整个交易过程十分便捷。

  “刷脸”这一黑科技已经不是第一次在我市客运站投入使用。2018年,两台票、证、人齐全即可“刷脸”进站乘车的旅客自助人脸识别实名制闸机,在苏欣快客站正式投入使用。一般情况下,旅客过闸过程仅需3到5秒,相比以往人工查验效率更高,更能有效保证票、证、人一致。具体操作时,持票长途旅客不需要出示车票,只需要出示身份证,通过身份证车站管理后台可以获取到该旅客是否有当日本站的有效车票。如果旅客车票不是本站或者当日的,会有提示。短途旅客由于不是实名,会提示短途旅客请刷车票进站。旅客自助人脸识别实名制闸机自助验票,需要旅客摘掉口罩、眼镜、帽子等,保持面部无遮盖。闸机处有明显的标识,提醒乘客站在闸机前的黄色脚印标志上,注视摄像头进行人脸识别,此时电子屏会显示乘客的实时拍摄影像,直到屏幕有蓝字提示“请取走证件通过”出现,闸门自动打开就能通过了。

  图为车站工作人员正在帮助旅客刷脸购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