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以民生为抓手 海州区让百姓共享创文红利

【连网】(记者 庄婷婷 通讯员 王贵珍 樊婷)5月9日上午,路南街道孝文化广场热闹非凡,一片欢乐祥和的景象。这是街道组织开展的社区“婆婆节”———儿媳为婆婆打扮“时装展”活动。辖区“孝亲敬老”家庭等10对婆媳代表参加活动。儿媳现场为婆婆梳头、化妆,穿新衣,并手挽手走过红地毯,完成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时装展”。

“平时工作忙,很少有这样单独跟婆婆相处的时间。婆婆家在东海,为了给我们带孩子,婆婆和公公两地分居,我特别感谢婆婆为我们做的一切,我一定会好好孝敬她的。”参加“婆婆节”的吴海波说。这只是海州区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让居民共享创文福利的一个缩影。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创文工作中,海州区彰显为民情怀,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实实在在的举措凝聚人心,让百姓共享创文红利。

“我们这是老小区了,时间长楼道玻璃坏了一半,到了冬天,风嗖嗖地往里刮,遇到下雨下雪,楼道里一摊水。现在街道把所有玻璃都换成新的,我们居民都特别满意。”家住康泰南路32号院的王同巧说。

针对辖区老旧小区密集、硬件设施较差的问题,海州打响老旧小区综合整治集结号。针对老旧的楼道玻璃破损进行统一更换、安装,还将逐步开展楼道灯安装等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真正让居民从创文中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在路南街道,笔者了解到,街道重点打造“社会爱心服务站”品牌,招募辖区爱心企业、商户、专业社会组织为会员单位,为辖区困难群体、爱心市民、道德模范等群体提供个性化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开展照相馆为孝老爱亲家庭送全家福、为百对金婚夫妇送纪念照,烘焙坊为外卖小哥送蛋糕,电影院为爱心市民、困难儿童送电影,火锅店为空巢老人送年夜饭等特色公益服务18场,受益900余人次。

除了这些看得见的变化,“看不见”的变化也在悄悄改变着市民的生活。海州依托各类多姿多彩的创建活动,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城市文明水平。海州区各街道先后开展“十大孝亲敬老之星”活动,发动辖区单位、共建单位开展创文宣传、环境整治、文艺演出、走访慰问等活动,依托各类节庆日开展闹元宵、温暖过六一、老年趣味运动会等活动,自制创文倡议书向居民、商户发放。

“为了进一步提高居民参与率及积极性,鼓励居民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我们还通过发放问卷、走访入户的方式,在广泛征求民意的基础上,设计、定做了兼具宣传效果与实用性的便民礼物,如钥匙扣、雨伞、环保袋、手拉车等,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街道还实行志愿积分兑换制度,居民通过参与创文问卷调查、社区活动、志愿服务等方式获得积分,然后兑换相应的便民礼物。这样一来,不仅居民的参与积极性高涨,而且能在潜移默化中提高居民文明素养,为文明城市的创建汇聚更多力量。”路南街道党工委书记董志红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