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市妇联制定实施方案 五大行动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连网】(记者 伏广进 通讯员 段苏秦 谢颖)巾帼文明大宣讲、巾帼创文先锋培育、关注困境妇女儿童身心健康……近日笔者从市妇联制定的《“创建文明城 巾帼在行动”实施方案》中获悉,市妇联将以“百万家庭共创文明城”为主题,引导动员全市广大妇女儿童和家庭积极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提升文明素质、践行文明言行、争创文明家庭,努力为我市创文贡献更多巾帼力量。

实施巾帼文明大宣讲行动。充分发挥“三八”红旗手(集体)等各类妇女典型的榜样作用,建好用好“三八”红旗手(集体)工作室,引导广大妇女见贤思齐,积极参与创文。邀请奋斗在创文一线的优秀妇女典型,分享参与创文、服务创文的做法以及在此过程中发生的暖心故事,让更多群众理解创文、支持创文,养成践行文明的自律素质。开展“巾帼创文社区行”主题活动,入户进行创文知识宣讲,提高创文知识家庭知晓率。

实施“巾帼创文先锋”培育行动。发挥“娘家人”公益联盟的聚合功能,吸纳更多的力量通过巾帼志愿服务主动参与创文。指导“婆婆妈妈”宣传队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应知应会内容、文明市民20条等,创作一批接地气的群众文艺节目,在社区广泛宣传演出。加强与公安部门的合作,壮大“文明交通劝导队”引导员队伍,引导、劝导行人和车辆文明出行。以妇女典型、妇女骨干、女大学生为主体组成“最美巾帼”先锋队,宣传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用餐、文明服务等方面知识,提高创文的支持度和认可度。

实施“与爱同行姐妹互助”公益行动。关注困境妇女儿童身心健康,继续实施好关爱单亲特困母亲“微笑行动”,关爱困境儿童“海生草”公益品牌等特色公益服务。不断拓宽妇女儿童关爱的渠道和路径,发动更多的爱心力量参与进来,为困境妇女儿童提供精准帮扶。整合维权专家和志愿者力量,成立“在你身边”妇儿维权志愿服务队,抓住维权重点,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助力社会文明进步。

实施百万家庭文明养成行动。在全市家庭中开展“除陋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引导家庭成员摒除不良生活习惯;在社区开展“不乱贴乱画、不乱堆乱放,不乱扔垃圾”和“做文明养犬人”等实践活动。开展“家庭美德进校园”活动,引导未成年人摒弃不文明行为,争做城市文明小使者;通过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讲求社会公德,争创文明家庭,助力文明创建。深入推进“百万家庭创文明、垃圾分类我先行”公益项目,进社区、进课堂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和帮助广大家庭开展垃圾分类,推进垃圾分类减量。

实施百万家庭文明风尚行动。持续深化开展“晒家风、传家训”活动,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坚持市、区、街、社联动,组织开展家庭文化艺术节、“我和祖国心连心”庆祝建国70周年等系列活动,深入创建“五好家庭”、寻找“最美家庭”,评选“健康家庭”等先进典型,引导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