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列表头部广告一条

新闻 新闻> 连云港新闻

智能化助推连云港渣土车监管告别“抛洒滴漏”

【连网】  (记者 张晶晶 通讯员 孙淑莉) 日前,全市建筑垃圾智能化管理现场推进会在东海县召开,各县区和功能板块学习推广东海先进经验,加大对渣土处置各个环节的监督与执法,规范渣土运输行为,减少道路扬尘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市城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启动建筑垃圾处置企业和车辆资质化、密闭化、智能化的“三化”改造目标和渣土车更新换代,通过智能化管理手段,打造系统智能、功能完备的智慧渣土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已经完成监控设施安装的渣土运输车辆从工地源头、运输行驶、消纳全过程的透明化监管。

当天,在东海智慧渣土管理服务平台,东海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给笔者演示如何操作该系统。笔者在现场看到,通过该平台,可随时与在工地周边巡逻的现场执法人员联系,并通过配备的单兵执法记录仪传输回画面,观察现场情况。

“老式渣土车沿途抛洒滴漏、不按规定线路行驶、偷拉乱倒现象时有发生,是各地渣土运输的痛点所在。现在,我们为渣土搅拌车全部装上视频实时监控,对所有的工程车辆实时24小时不间断的监控。通过工地出入口的摄像头,对工地进出口的车辆实时黑白名单制度,进行核准制。”据东海县城管局渣土大队中队长李小龙介绍,“平台对城区运行的渣土车、散装建材运输车辆统一实时监管、指挥调度、发布信息等,实现智能化管人、管车、管工地。”

在东海县渣土运输车辆集中停车场,105辆渣土车整装待发。笔者在现场看见,与以往的渣土车不同,这些新式渣土车车容整洁,车厢实现全密闭。据现场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每辆车都配置了电子车牌,可以实现车辆实时定位、限速限载、运行轨迹记录等功能,与之配套的智能系统将帮助渣运公司与政府管理部门解决渣土车管理难的问题,以管家式服务全面解决渣运公司的效率与盈利问题。”

“执法人员手持机的话,在车辆的三至五米之内使用它扫描一下就可以。可以知道这台车是否经过核准,它所走的路线是哪边,它所装载的地点是哪个地点,可以实现全程执法。”李小龙说道。

“统一加装实时监控系统,保证了渣土在出工地到运输然后到最终处置全过程的防控防治,在道路扬尘治理方面可以说得到了根本的治理。”东海县城市管理局局长刘志勇介绍,“东海县总共有105辆渣土运输车,70多台水泥搅拌车,全部实现了智能化管理,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据了解,我市于2015年年初启动建筑工地及道路扬尘治理工作,提出了建筑垃圾处置企业和车辆资质化、密闭化、智能化的“三化”改造目标。截至目前,全市港城渣土车均将被新型智能环保车辆替代。目前,全市各县区、各功能板块已完成三化改造,全市渣土运输企业29家,渣土运输车辆388辆。其中新型密闭环保渣土车辆226台,旧车162辆。下一步,市城管渣土部门将加强全市各县区部门之间的联动,进一步提升渣土管理水平。

相关新闻